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6年4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代表联合国安理会热烈祝贺国际法院运作70周年

2016-04-20 19:48

  

        4月20日,国际法院在海牙举行运作70周年庆典。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以安理会4月轮值主席身份在庆典上发表视频致辞,代表安理会对国际法院表示热烈祝贺。这是多年来中国首次代表安理会在国际法院重要庆典活动上致辞。

  刘结一说,国际法院历经70年风雨考验,为和平解决国家间争端和缓解紧张局势,为维护国际法治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做出贡献。他高度赞赏国际法院法官勤勉尽职,称赞他们代表了世界多元文化和主要法系。他表示,国际法院与安理会相互配合,承担着捍卫《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共同使命。

  刘结一说,世界格局正经历快速而深远的变革。各国从未如此相互依存、休戚与共,从未如此面对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多极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已成为历史潮流。时代要求我们继承和弘扬《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寻求集体办法应对共同挑战;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总之,我们要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国际法院作为国际法律秩序的守护者,继续与时俱进,为实现联合国的崇高使命做出贡献。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于1945年6月成立,1946年4月开始运作。国际法院由15名法官组成,“代表世界各大文化及各主要法系”。

  本次庆典由国际法院院长罗尼·亚伯拉罕主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嘉宾应邀出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