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16年4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6-04-25 03:54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中方感谢安哥拉和塞内加尔与中方共同倡议召开此次公开辩论会。我感谢泽里胡恩助理秘书长的通报。

  几内亚湾是重要国际航运通道和能源基地,是沿岸和地区国家的生命线。近年来,几内亚湾海盗袭击和海上武装抢劫频发,范围扩大,手段残暴,与恐怖组织、非法武装团伙和犯罪集团相互勾连,影响了非洲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对国际海上贸易通道与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维护几内亚湾海域安全,是强化全球互联互通安全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沿岸国家和地区发展繁荣的重要保障,也是国际社会必须承担的共同责任。

  几内亚湾沿岸国家处于反海盗斗争前沿,为打击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付出了巨大努力,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中方支持非洲国家加强协调,制定共同海上安全战略,建立地区反海盗机制,采取海上联合巡逻等具体举措。我们呼吁国际社会重视几内亚湾沿岸国家面临的资金短缺、基础设施和设备匮乏等困难,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帮助地区国家加强打击海盗能力建设,重点在以下四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在尊重几内亚湾沿岸国家主导权的前提下,帮助相关国家加强反海盗能力建设,积极参与沿岸国家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维护,支持沿岸国家加强船舶停靠、补给和维修能力,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帮助沿岸国家加强海上安全部队培训,提高联合执法、监测等行动能力。

  第二,进一步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作用,建立地区长效机制。国际社会应支持非盟和西非经济共同体、中非经济共同体、几内亚湾委员会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全面落实反海盗综合战略,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加强反海盗机制建设,确保相关机制全面、有效、可持续运行。中方期待2016年10月洛美非盟海上安全发展峰会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推动区域和次区域的反海盗努力。

  第三,调动资源,加强几内亚湾反海盗国际合作。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等国际机构应向沿岸国家提供更多协助,联合国西非办、中非办应更多关注有关国家的具体需求,并向安理会定期通报情况。我们呼吁各国继续向国际海事组织中西非海上安全信托基金提供捐助。国际社会可借鉴已有成功经验,在与沿岸国家充分协商基础上,探讨包括联合执法等加大打击海盗的新举措。

  第四,加大对沿岸国家发展援助。国际社会应结合沿岸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援助力度,帮助沿岸国家消除贫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高青年就业率,加大反恐合作,有效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切断海盗同恐怖组织、非法武装团伙勾连以及贩毒、筹资等渠道,加大法律追责。

  在安理会成员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就打击几内亚湾海盗发表主席声明,积极回应了沿岸和地区国家加强反海盗国际合作诉求,凝聚了打击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国际共识,为共同应对几内亚湾海盗提供了解决思路,这将有力推动国际社会反海盗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中国与非洲是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方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参与非洲加强维护和平安全能力建设。中方一直积极参与打击几内亚湾海盗的国际合作,为沿岸国家加强基础设施等能力建设提供帮助。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受邀同尼日利亚和喀麦隆海军举行联合反海盗演习。向沿岸国家提供反海盗物资和装备援助。中资企业积极参与尼日利亚、几内亚、科特迪瓦等沿岸各国港口建设,为地区海上行动提供坚实支撑。中方将继续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同非洲国家加强在维护几内亚湾海域安全方面合作,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构建良好安全环境,支持非洲国家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