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会议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2020-02-12 06:42

  2020年2月12日,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上全面介绍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举措,表示防控工作正取得积极成效,中方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彻底战胜疫情,并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张军表示,面对疫情,我们始终保持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定决心。中国政府将抗击疫情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中国进行全国动员,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强大力量。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各界人士,用奉献和牺牲,同疫情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展现出可歌可泣的大无畏精神。中国采取的史无前例的举措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充分肯定。

  张军表示,面对疫情,我们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力防控疫情蔓延势头的同时,我们采取果断行动,用10天时间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新建两所医院,从全国抽调约2万名医护骨干和大量医疗物资紧急驰援最前线,组织全国力量进行药物研发攻关。经过不懈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中国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8日下降,治愈人数显著增多,已达5000多人。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张军表示,面对疫情,我们始终坚持公开透明、高度负责的态度。我们本着既对中国负责、也对世界负责的精神,采取远超《国际卫生条例》要求的严格防控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目前其他国家感染病例不到中国国内病例的1%。我们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及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同各国保持密切沟通,共商应对之策。我们像关心本国公民一样关心在华外国人士的安全与健康,及时通报情况,提供一切必要帮助。

  张军强调,应对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是各国的共同挑战。各国命运相连,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当前形势下,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保持坚定团结,相互支持,加强信息沟通、经验交流、技术分享,同中国政府和人民一道,共同应对挑战。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秉持科学理性态度,尊重世卫组织指导意见,客观、公正评估疫情,采取稳妥举措,避免因过度反应导致更大负面影响。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增进相互信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对将卫生问题政治化,坚决不给任何种族主义言论和歧视抹黑行为留下任何滋生的土壤和空间。

  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菲律宾、蒙古、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保加利亚等国纷纷在社会发展委员会上发言,高度评价、全力支持中方防控疫情努力,呼吁国际社会保持团结,合作应对挑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