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第58届社会发展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全文

2020-02-12 06:43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圭亚那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感谢77国集团和各国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定支持。

  居者有其屋是人类社会的永恒理想。在社会发展问题世界峰会25周年之际,社发会将无家可归问题作为优先主题很有意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建立完善了对贫困人口提供租赁补贴、补助支持改造危房的住房救助,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救助的制度体系,持续推进支持农村贫困家庭危房改造,有效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席先生,

  推进全球卫生事业,是促进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环顾世界,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寨卡等疫情给国际卫生安全敲响警钟。正在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人民生命健康构成威胁。

  ——面对疫情,我们始终保持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定决心。中国政府将抗击疫情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中国进行全国动员,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强大力量。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各界人士,用奉献和牺牲,同疫情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展现出可歌可泣的大无畏精神。中国采取的史无前例的举措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充分肯定。目前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彻底战胜疫情,并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面对疫情,我们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力防控疫情蔓延势头的同时,我们采取果断行动,用10天时间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新建两所医院,从全国抽调约2万名医护骨干和大量医疗物资紧急驰援最前线,组织全国力量进行药物研发攻关。我们对失去1100多个宝贵生命感到痛心,同时,经过不懈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中国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8日下降,治愈人数显著增多,已达5000多人。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面对疫情,我们始终坚持公开透明、高度负责的态度。我们本着既对中国负责、也对世界负责的精神,采取远超《国际卫生条例》要求的严格防控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目前其他国家感染病例不到中国国内病例的1%。我们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及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同各国保持密切沟通,共商应对之策。我们像关心本国公民一样关心在华外国人士的安全与健康,及时通报情况,提供一切必要帮助。

  新冠肺炎疫情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国提供宝贵援助,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以各种方式提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大主席班迪及多国领导人表示同中国坚定站在一起,对中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患难见真情。中方对国际社会的支持深表感谢。

  应对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是各国的共同挑战。各国命运相连,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当前形势下,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保持坚定团结,相互支持,加强信息沟通、经验交流、技术分享,同中国政府和人民一道,共同应对挑战。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秉持科学理性态度,尊重世卫组织指导意见,客观、公正评估疫情,采取稳妥举措,避免因过度反应导致更大负面影响。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增进相互信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对将卫生问题政治化,坚决不给任何种族主义言论和歧视抹黑行为留下任何滋生的土壤和空间。

  主席先生,

  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与疾病的斗争史。几千年来的历史表明,疫情是暂时的,寒冬终将过去,春天一定到来。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中国愿同各国一道,积极参与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合作。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开展对外医疗卫生援助,累计向71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员2.6万人次,诊治患者2.8亿人次。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应急救援,率先驰援支持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我们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履行应尽责任,用真诚与行动,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