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张军:中方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2020-04-09 06:07

  

       2020年4月9日,安理会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问题视频会议,听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报,张军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张军大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各国政府、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考验。中方赞赏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为抗击疫情发挥的领导和协调作用,赞赏古特雷斯秘书长发出全球停火倡议、发起全球人道响应计划、发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经济影响》报告等,推动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疫情。

  张大使表示,中方积极支持联合国应对疫情的努力。中方担任安理会3月轮值主席期间,密切关注疫情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安理会讨论了刚果(金)、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中东巴勒斯坦等问题,包括疫情对当地局势的影响。安理会发表多份主席媒体评论,充分体现对疫情的密切关注。中方还支持并共提联合国大会关于团结应对疫情的决议草案,参加“77国集团加中国”声明,呼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和投入。中方希望国际社会行动起来,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共同抗击疫情。

  张军大使表示,中方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全球停火倡议,希望冲突各方积极支持和落实这一倡议。安理会应推动有关冲突方停止敌对行动,以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重,搁置分歧、放下武器、停止冲突,为防控疫情争取时间,开辟合作空间,也为政治解决争端创造条件。安理会应支持秘书长全球人道响应计划,呼吁各国加大资源投入,向冲突国家、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抗疫支持。推动有关国家响应秘书长呼吁,解除单边制裁,减少对人道局势的负面影响。安理会应加强对维和人员的安全保障,推动落实第2518号决议,改善对维和人员的医疗支持,也为当事国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张军大使表示,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应对疫情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中方将全力应对疫情反弹风险和外部输入挑战,同时尽力支持其他国家抗疫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中方抗疫经验也说明,疫情可以战胜。面对全球性挑战,以邻为壑、转嫁责任是穷途末路,团结合作、守望相助才是根本途径,应坚决反对任何利用疫情搞污名化、政治化的行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