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04-09 06:19

主席先生,

  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的通报。疫情暴发以来,秘书长先后发出全球停火倡议、发起全球人道响应计划、发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经济影响》报告等,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疫情。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也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从各国确诊和死亡人数来看,全球拐点尚未到来,形势令人担忧。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性挑战。疫情是对各国政府的考验,考验他们的领导力和行动力;是对联合国的考验,考验它的号召力和协调力;更是对国际社会的共同考验,考验我们能否团结合作、携手应对。中方赞赏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为抗击疫情发挥的领导和协调作用,一直积极支持联合国相关努力,希望国际社会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协调一致,共同抗击疫情,尽快取得这场同病毒斗争的胜利。

  主席先生,

  安理会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机构,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包括对安理会议程上的冲突国家局势的负面影响。三月的最后两周,安理会举行视频会议,讨论了刚果(金),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中东巴勒斯坦等问题,包括疫情对当地局势的影响。我们发表了主席媒体评论,表明安理会密切关注疫情影响。

  中方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全球停火倡议,希望冲突各方积极支持和落实这一倡议。为此,安理会应从以下几方面采取行动:

  一是推动停止敌对行动。病毒不分国籍、种族、派别和信仰,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苏丹、南苏丹等国有关冲突方已经宣布停止敌对行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正在开展抗疫合作,秘书长也门、叙利亚问题特使也在努力斡旋停火。中方欢迎沙特代表联军宣布在也门单方面停火。中方支持安理会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更多冲突方以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重,搁置分歧、放下武器、停止冲突,为防控疫情争取时间,开辟合作空间,也为政治解决争端创造条件。

  二是加大人道主义援助和准入。疫情给脆弱国家和脆弱人群带来的影响最为严重。冲突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医疗卫生体系不完善,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处境尤为艰难,中方支持秘书长启动全球人道响应计划,向冲突国家、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抗疫资金。中方呼吁各国加大对该计划的资源投入,加强对有关国家的抗疫支持,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开辟“绿色通道”。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响应秘书长呼吁,解除单边制裁,以减少对人道局势的负面影响。

  三是加强维和人员安全。维和人员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宝贵财富。安理会上个月一致通过了加强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第2518号决议,呼吁改善对维和人员的医疗支持,确保其拥有关键的医疗设施和能力。一些秘书长特别代表、维和部队司令都表示,希望在当地新建医院或增派医疗力量和医疗物资,既加强对维和人员医疗保障,也服务于当事国能力建设。秘书处和有关国家应积极回应。

  主席先生,

  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政府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应对疫情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在中方抗疫最困难的时候,很多国家都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有力支持。当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仍面临反弹风险和外部输入挑战,但我们正在全力支持其他国家抗疫努力。中方向包括安理会议程上所有国家在内的100多个国家,提供不同形式的抗疫支持,包括援助医疗物资、分享防控经验、派出专家团队、协助商业采购等。只要疫情没有消除,中方的支持就不会停止。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中方抗疫经验也说明,疫情可以战胜,关键是政府要展现坚强领导力,制定和执行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民众要齐心协力,顾全大局。面对全球性挑战,团结合作、守望相助是根本途径,以邻为壑、转嫁责任是穷途末路,应坚决反对任何利用疫情搞污名化、政治化的行径。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我坚信,只要我们直面挑战、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