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20年3月轮值主席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3-03 05:13

  感谢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的通报。赞赏比利时上个月担任轮值主席所作出色工作。我也感谢大家的友好讲话,感谢大家信任,愿同各国代表团密切合作,共同完成三月份工作。

  当前,伊拉克国家和平稳定与重建正处于关键阶段。在中东海湾地区形势紧张升级的大背景下,维护伊拉克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尤其重要。各国应充分尊重伊拉克人民意愿,支持伊拉克政府妥善应对内外挑战,实现经济复苏、和平稳定、国家重建与民族和解。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应为伊拉克政治对话和民族和解营造良好氛围。伊拉克国内政治进程处于重要节点,国际社会应支持伊方自主解决内部事务和应对挑战,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坚决反对干涉伊内政。在伊领土采取军事行动,必须征得当事国政府同意,避免让伊拉克成为地缘政治的受害者。开展和平而有意义的对话,实现包容和解、和谐共处,符合伊拉克人民根本利益。欢迎伊中央政府和库区政府进一步改善关系,就石油、收入分配和安全安排继续沟通对话。

  二是应支持伊拉克巩固反恐成果,维护国家安全。伊拉克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巨大牺牲,恐怖主义残余势力威胁仍在,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及其家属处置问题亟需各方支持。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伊拉克主权及其司法管辖权,支持伊拉克根据国内相关法律,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防止恐怖势力和恐怖活动回流和蔓延。支持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所犯罪行证据调查组(UNITAD)与当事国政府密切协商,根据授权积极开展工作。

  三是应积极推动伊拉克恢复经济和加快重建。发展是实现和平的根本保障。加快经济重建、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改善民生、回应民众诉求是当前伊拉克发展的重要任务。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伊拉克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并切实履行承诺,继续向伊拉克提供支持和帮助,帮助伊拉克恢复经济,缓解人道局势,切实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权利。中国支持联伊援助团继续开展工作,希望联伊援助团根据授权,支持伊政府促进稳定和发展的努力,尊重伊处理自身事务的主导权。

  中方支持任何有助于维护伊拉克稳定与发展的努力。我们将继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参与伊拉克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建,帮助伊加强能力建设,培训更多专业技术人才,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中方还将继续为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物资和经济援助,助力伊拉克人民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改善人道局势,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