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21年5月轮值主席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波黑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5-04 03:56

  中方感谢因兹科高级代表所作通报,我愿谈三点看法:

  第一,中方欢迎波黑局势继续总体保持稳定。波黑主席团在《代顿和平协议》25周年之际重申对协议的承诺,波黑地方选举工作如期平稳举行,布尔奇科特区改革稳步推进,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积极进展。同时,波黑国家建设依然面临不少挑战。我们鼓励波黑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加强对话协商,增进彼此互信,促进民族和睦,消除争端分歧,推动解决国家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第二,中方希望波黑各族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在波黑得到有效控制,我们鼓励各方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保护波黑各族人民安全健康,并以此为契机增进互信和解、实现和睦相处。国际社会应该加大对波黑抗疫支持。中方向波黑捐赠了防护用品、检测试剂,多次组织医疗专家同波黑分享经验做法,并于近期提供了中国制造的新冠疫苗。

  第三,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在波黑问题上坚持公正平衡立场。我们鼓励高级代表同波黑各方都保持建设性对话与合作。高级代表的任命应根据《代顿和平协议》和以往惯例处理。《代顿和平协议》签署25年来,波黑局势发生很大变化。国际社会要根据形势发展审视支持波黑落实《代顿和平协议》的具体方式,使之更加契合波黑人民的需要。

  中方一贯尊重波黑的主权、独立、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相信波黑人民有能力、有智慧解决自身问题。中方将继续同各国一道,支持波黑民族和解进程,维护波黑及西巴尔干地区的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