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22年8月轮值主席
张军大使在“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能力建设,实现持久和平”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2-08-08 11:00

各位同事,

我感谢阿德奥耶委员、杜阿尔特副秘书长和穆希特大使的通报。你们的真知灼见带给我们重要启发。我也要热烈欢迎各国代表特别是非洲国家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非洲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在这片伟大的大陆上,勤劳勇敢的非洲人民创造了灿烂的非洲文明,也长期遭遇奴隶贸易、种族歧视、殖民统治和外来干涉等深重苦难。在泛非主义引领下,非洲国家和人民联合自强,赢得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并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时,面对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各种全球性危机与风险,非洲国家长期以来被动承受着附带伤害,甚至成为域外地缘冲突的主要受害者,一些国家和平进程屡遭打断,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出现逆转。安理会需要深刻反思,在帮助非洲争取持久和平方面,国际社会是否抓住了根源性问题?有没有满足非洲国家的真实需求?

中国一直与非洲相互支持,命运与共。作为发展中国家,对非洲的遭遇和需求感同身受。结合对中国自身发展、中非合作经验和国际历史教训的思考,我们认为,要帮助非洲实现长治久安,必须持续不断加大投入,同时要谋长远、固根本,增强非洲自身的造血机能,提高非洲应对外部冲击的免疫力。在这方面,能力建设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

第一,要支持非洲国家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在维护和平与安全方面,非洲国家政府是本国人民的代表,是最重要的行动主体,是应对冲突危机、促进发展重建、凝聚社会团结的核心力量。很多非洲国家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肯尼亚、乌干达、塞内加尔、卢旺达、喀麦隆、加蓬等国迅速实现疫后复苏,布隆迪、塞拉利昂、科特迪瓦发展重建顺利推进,尼日利亚、莫桑比克打击恐怖主义取得重要成果。这些成就同各国政府强大的领导力、高效的执行力密不可分。

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应坚持正确的方向,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因此,国际社会帮助非洲时,应该尊重和信任非洲国家政府,把合作重点和援助资源向政府部门倾斜,增强政府权威,支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不能为援助附加政治条件,不能干涉非洲国家内政甚至越俎代庖取代当地政府作用。对于冲突后国家,推进政治过渡、筹备和举行选举只是第一步,做好选后的全方位工作更为重要。要支持新成立的政府行使国家权力,帮助新政府尽快立足、逐步完善,而不是一味指责挑刺,更不能搞“民主改造”、动辄施压制裁那一套。

第二,要支持非洲国家提升安全部门履职能力。一些非洲国家面临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族群冲突等安全威胁,只有建立本国专业、高效、强有力的安全部门才能有效应对威胁。外来的安全力量不能代替也代替不了自身的努力。

联合国在非洲部署的一些维和行动,近年来人员数量和预算规模越来越大,授权任务越来越多,但驻在国安全形势却未见好转,当事国政府和人民不满增多。我们主张认真听取非洲国家声音,全面审查这些维和行动,改革不适应形势的做法,合理制定授权,提升维和绩效。安理会对苏丹、南苏丹、索马里、刚果(金)等国实施的武器禁运,对提升当事国安全部门能力造成负面影响,应予及时调整和取消。非盟和平行动供资是个老大难问题,要想办法解决。古特雷斯秘书长建议通过联合国常规预算或维和摊款对此提供资金支持,这是一个重要思路,值得安理会积极研究。

第三,要支持非洲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是和平与安全的基石。冲突后国家政治过渡、发展重建、民生改善,无一不需要大量的资金和资源支撑。外来人道援助固然不可或缺,但根本之道还是做大发展的蛋糕,让当事国拥有更多资源手段维护安全。中国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支持修建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促进非洲本土产业发展,就是基于发展促和平的理念。

当前,非洲大陆正面临经济、金融、粮食、能源等多重挑战,这与当前的国际局势动荡有关,更深层次原因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非洲国家被限制在全球产业链的低端,没有足够资源和能力抵御风险。当主要经济体出于自身需要调整货币政策时,其外溢效应在非洲就可能掀起金融龙卷风。当非洲面临粮食和能源短缺时,发达国家的主要粮商和石油企业却赚的盆满钵满。非洲国家强烈希望摆脱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国际社会有责任予以支持,帮助非洲推进工业化,加快基础设施现代化,实现金融自主、增强经济自立。发达国家要尽快兑现气候融资方面的承诺,向非洲补上历史欠账。

第四,要支持非洲国家培养壮大人才队伍。人力资源是能力建设的基础,代表着前途未来。非洲一半以上人口是青年,有着全世界潜力最充沛的人才库。国际社会要帮助非洲国家根据发展重建、经济社会需要,培养更多急需人才。特别要鼓励冲突国家加大对青年、儿童的政策保障和资源投入,扩大发展和教育领域专项援助。要加强青年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创业支持,帮助青年摆脱贫困。同时要支持非洲推进去极端化措施,防止恐怖和极端思想对青年的侵蚀。

各位同事,

古特雷斯秘书长把非洲称为世界“希望之源”,我们对此高度认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离不开非洲,非洲取得更大进步也将带给世界更多希望和光明。帮助非洲提升能力建设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应该保持对非洲的关注和投入,不能因为其他问题而忽视非洲、让非洲议题边缘化。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对非关系。我们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以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契机,促进非洲实现可持续的和平与安全。习近平主席一年前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聚焦非洲国家发展中面临的迫切难题,我们愿积极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成果,同非洲国家共同落实中非合作的“九项工程”,深化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于非洲。愿与国际伙伴携手合作,为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