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22年8月轮值主席
张军: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实现共同安全指明方向

2022-08-22 13:00

8月22日,应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倡议,联合国安理会就“加强对话合作,维护共同安全”举行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主持会议。张军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实现共同安全指明了方向。

张军表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常规议题,但近年来这一常规议题显得越来越紧迫。政局动荡、军事冲突、恐怖威胁、新冠疫情、自然灾害、能源粮食危机等安全挑战复杂交织,世界远不太平。似乎每个国家都在为实现自身安全而努力,结果却是各国的不安全感都在上升。面对新形势,安理会有必要重温初心使命,更好回应各方期待,更好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

张军表示,全球化时代,世界安危与共。各国要实现自身安全,就不能漠视他国合理安全关切,就不能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就不能把自己的安全篱笆扎到别人家门口。安全不可分割,这是时代特征,也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出发点。各国在安全问题上总会出现不同看法,产生利益冲突,应该通过对话合作找到最大公约数,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这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必由之路,这条路虽然慢一些,但代表着正确的方向。抱着冷战思维不放,搞单边主义、零和博弈、集团对抗、强权政治那一套,既难以保障自身长久安全,还会导致危机轮番升级,走向共同安全的反面。在这方面,北约东扩引发的问题和带来的教训是深刻的。

张军强调,牢固树立符合时代需求的安全理念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前提。中国始终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就是针对当前国际安全困境,为推动实现共同安全所指明的方向和给出的中国方案。这一倡议是开放的,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通过真诚务实的对话合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倡议内容,共同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国际安全架构,为我们的后世免遭“惨不堪言之战祸”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是8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为推动国际社会就当前国际安全领域的根本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开展理性对话,凝聚基本共识,中国倡议举行本次公开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第十次审议大会主席斯劳维宁参加会议并作通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