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22年8月轮值主席
张军:支持联合国为维护共同安全发挥核心作用

2022-08-22 13:00

8月22日,应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倡议,联合国安理会就“加强对话合作,维护共同安全”举行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主持会议。张军在会议发言中指出,有效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必要条件,要支持联合国为维护共同安全发挥核心作用。

张军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是多边安全体系最具权威性和合法性的机构,在维护共同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发挥有效作用,积极回应时代需求和各方期待。安理会成员要增进互信,减少对抗,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安理会权威和效力。要在推动政治解决争端方面下更大功夫,同秘书长斡旋努力形成合力,更好应对当前挑战、保障共同安全。要在发展领域加大努力,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谋求共同安全、共同发展。要坚守公平正义,让占有联合国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拥有平等权利,发挥更大作用。

张军表示,古特雷斯秘书长正在制订“新和平纲领”,他在刚才通报中介绍的工作考虑具有一定针对性,对国际社会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完善安全治理具有指导意义。中方期待“新和平纲领”抓住广大会员国最关切的问题,反映会员国共同呼声,着眼于打造共同未来,为实现共同安全注入新的动力。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联合国为核心平台,统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通过携手合作把我们的世界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