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22年8月轮值主席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8-25 12:57

我感谢温尼斯兰德特别协调员、拉扎里尼主任专员和利维先生的通报,他们分享的看法和建议给安理会工作带来有益启示。

近一个月来,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动荡局势牵动着全世界的神经。月初的加沙冲突造成数百名平民伤亡和大量基础设施破坏,再一次将局势推向战争边缘,再一次让加沙民众陷入恐惧和生存绝境。我们赞赏埃及、卡塔尔、约旦等地区国家和温尼斯兰德特别协调员积极斡旋,促成停火。当务之急是推动有关各方切实遵守停火,保持克制,使加沙局势尽早恢复全面平静。各个方向上的外交努力都应当持续下去。

冲突期间,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及其他人道机构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人道行动,为加沙民众提供紧急救济和帮扶,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加沙恢复重建之路曲折漫长,国际社会应当加快人道响应,多渠道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向工程处提供有力支持。我们呼吁以色列为人道和重建物资进入加沙提供便利,并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封锁。

约旦河西岸暴力事件频发令人关切。中方谴责被占领土上一切针对平民的无差别袭击,谴责针对儿童的严重侵害,反对安全部队过度使用武力,呼吁对有关暴力事件进行调查并确保追责。距半岛电视台女记者阿克利赫被枪杀已经过去了100多天,关于事件原因还没有给出一个可信的交代。多年来,巴勒斯坦民间社会组织为帮扶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改善被占领土人道状况,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色列日前对多个巴勒斯坦民间社会组织采取行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我们呼吁以方切实回应国际社会关切。

各位同事,

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现状不可持续,国际社会必须超越零敲碎打的危机管控,直面根源性问题,采取切实行动,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早日重回正确轨道。

一是鼓励巴以追求共同安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是搬不走的邻居,安全相互依存、不可分割。谋求单方面“绝对安全”,采取单边行动,把自身安全建立在对方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只会加剧不信任、激化矛盾,陷入无尽的暴力循环。国际社会要同等重视巴以双方的安全关切,鼓励双方通过对话合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实现共同安全。同时,占领方也应当切实履行保护被占领土上民众安全的国际法义务。

二是尽快扭转地面消极态势。持续扩张的定居点活动蚕食巴勒斯坦的土地,侵吞巴勒斯坦的资源,侵犯巴勒斯坦的自决权,让一个领土连贯、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日益遥不可及。定居点的每一寸扩张,都是为“两国方案”增添新的障碍。我们呼吁立即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单方面改变被占领土现状,通过和平谈判划定巴以最终边界。

三是全面推进“两国方案”。巴勒斯坦问题延宕70多年,几代巴勒斯坦难民失去家园、颠沛流离,无数巴勒斯坦儿童被剥夺了希望和未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缺的不是宏大的方案、响亮的口号,而是主持公道的勇气、兑现承诺的行动。联合国和安理会是否有担当、敢作为,国际社会在看,历史也会记录。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推进“两国方案”方面采取实质性步骤,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并行使不可剥夺权利,从根本上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共存,实现阿拉伯和犹太两大民族的和谐相处,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