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22年8月轮值主席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8-30 17:45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和利比亚制裁委主席、印度常驻代表坎博吉大使的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埃尔索尼大使出席本次会议。我愿发表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利比亚危机延宕11年多,当前和平局面来之不易,利各方要倍加珍惜。日前的黎波里城区发生冲突事件,造成近两百人伤亡,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我们呼吁利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坚持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手段妥善解决有关分歧,尽最大努力避免一切暴力事件。中方支持“5+5”联合军事委员会继续在维持停火局面、推动外国武装和雇佣兵撤离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期待在确保军事平衡的前提下,外国在利武装和雇佣兵撤离工作能够取得进展。

第二,政治手段是解决利危机的唯一方式。中方欢迎利各方就选举宪法基础多数内容达成一致,希望利各方保持前段时间的对话协商势头,坚持相向而行,尽快就宪法基础达成一致,为尽早举行选举创造有利条件。利各方推进和解、重建互信有助于为利政治进程营造良好氛围。中方欢迎利各方在非盟支持下在刚果共和国举行和解工作筹备会并就下步工作取得共识,相信利比亚能够从非洲丰富的和解经验中获益。外部干涉是利问题延宕不决的重要根源。国际社会要恪守“利人主导、利人所有”原则,充分倾听和照顾利各方关切,为利比亚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强加外部解决方案。

第三,联合国是斡旋利问题的主渠道,联合国驻利比亚支助团要为推动利各方对话协商积极发挥作用。尽快任命秘书长特别代表有助加强联合国斡旋能力,恢复联利支助团全面履职。秘书长特别代表的长期空缺充分说明了利问题的复杂敏感。中方鼓励秘书处加强同包括当事方在内的有关各方的沟通协商、增进互信,希望秘书长特别代表任命事宜能够尽快取得进展。

第四,恢复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利比亚巩固和平稳定的重要途径。石油是利国民经济重要的收入来源。中方欢迎利石油全面恢复生产,敦促各方就石油收入分配问题加强协商,确保资源红利覆盖利全体民众。利在被冻结资产遭遇损失问题上长期存在关切,并提出了具体诉求。安理会和制裁委对此要予以积极研究回应。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