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担任安理会2022年8月轮值主席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中国提出的关于加强非洲能力建设问题的主席声明

2022-08-31 21:00

8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中国起草的关于加强非洲能力建设问题的主席声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主持会议。

这项主席声明以8月8日中方倡议举行的“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能力建设,实现持久和平”安理会公开辩论会讨论为基础,就支持非洲加强能力建设提出系统性主张和建议,其中既有理念引领,也有行动方案,既有应对疫情等紧迫挑战的举措,也有着眼长远的治本之策。针对非洲国家普遍关切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行动建议。

主席声明赞赏非洲国家和非盟在预防冲突、建和维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呼吁加大支持非洲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因国施策,结合非洲国家需求提高针对性,强调要尊重非洲国家自主权和主导权。

主席声明欢迎非洲及其发展伙伴提出的重要发展倡议,强调应有效推进落实,实现全球发展。应支持非洲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化、消除贫困、促进就业。鼓励支持非洲教育和职业培训,提高数字化投资,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环境。应加大支持非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呼吁疫苗生产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帮助非洲获得疫苗,自愿进行技术转让。

主席声明指出,应支持非洲加强粮食安全,鼓励通过农业专家交流、建立农业示范中心、投资非洲初创企业、援建农业和交通基础设施等方式,帮助非洲加强能力建设,构建从育种、种植到加工、仓储、物流的完整产业体系。支持非洲应对气候变化,呼吁发达国家加大投入,提供技术转让和资源支持。

主席声明指出,应支持非洲国家改善法治,巩固权威,促进社会包容和团结,确保任何人都不掉队。鼓励为非洲执法人员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安理会要根据当事国形势发展,及时审查、调整、取消制裁机制。

主席声明鼓励通过地区机制和平化解争端,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强调应为解武复员、安全部门改革提供资源和经验支持。支持非洲常备军建设,提供有针对性的能力建设。应为非洲打击海盗提供人员、资金、技术、培训支持,合作开展海上巡逻、执法合作、反海盗演习。

主席声明指出,安理会要及时审查并调整联合国维和特派团授权,使之符合相关国家需要和形势发展。要求联合国秘书长1年内提交报告,就维和特派团授权表现进行评估,并就调整授权或制定退出战略提出建议。

主席声明强调,有必要为非盟自主维和行动提供灵活、可预见、可持续的资源支持,鼓励各方就使用会员国摊款支持非盟维和行动展开讨论。要求联合国秘书长8个月内提交报告,评估已有进展和经验,就推进有关工作提出建议。

在主席声明通过当日为全体会员国举行的吹风会上,联合国各方特别是非洲成员普遍积极评价主席声明,认为主席声明反映了安理会成员支持非洲建设持久和平的共识,是国际社会在帮助非洲方面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重要一步。肯尼亚、加蓬、加纳、南非、突尼斯、埃塞俄比亚、瑞士等多国赞赏主席声明发出支持非洲国家和非盟在地区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积极信号,在制裁、维和供资等问题上正面回应非洲关切,期待同会员国共同推进落实。

这项主席声明是安理会首份关于非洲能力建设问题的成果文件,也是中国连续第三次在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推动安理会就非洲问题发表主席声明。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