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北京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联合采访

2003-08-26 00:00

  一、去年10月以来,围绕核问题朝鲜半岛形势再度紧张,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什么?
  
  答:朝鲜半岛与中国山水相连,半岛能否保持稳定,首先关系到北南双方的切身利益,同时也直接影响到中国周边的和平环境,影响到东北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因此,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始终是我们处理半岛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在核问题上也是如此。

  我们的主张是,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同时也应解决朝鲜提出来的安全关切,途径只有对话与和谈,唯此才能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去年10月初核问题再度突出后,江泽民主席10月下旬在克劳福德牧场与布什总统会晤时,就鲜明地阐述了中方坚持和平解决核问题的立场。这一立场体现了中方一贯主张,也符合各方根本利益,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成为当前解决核问题的基本共识。

  二、4月北京三方会谈和此次六方会谈的举行都来之不易。但同时,很多人也感觉到中国政府做了很多,说得太少。请您介绍一下一段时期以来中国政府所做的外交努力。

  答:核问题的根源在于朝鲜半岛至今未能消除冷战阴影。核问题突出以来,朝美双方的主要看法和主张形成对立,局势不断升级。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普遍感到忧虑,我们不赞成制裁或施压这样的做法,更反对战争。大家都殷切希望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朝美双方也表现出和谈的意愿。鉴此,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为劝和促谈作出了不懈努力。

  如何谈,谈什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中方对此采取灵活和开放的态度。我们注意倾听各方尤其是朝美双方的意见,寻找其中的共同点,汲取各方的合理部分。我们认为,会谈的形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会谈的内容,是进行平等和实质性对话,是切实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从今年3月开始,中方主动进行了多轮外交斡旋。中朝美三方会谈首先得以实现,迈出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的第一步。近一段时间,中国政府又派出特使等穿梭于有关国家之间,继续推动和谈进程。现在,六方会谈即将在北京举行。我想强调的是,朝方为实现六方会谈作出了重要决断,美国及其它有关各方也为此提出了重要建议。中方支持和欢迎一切有利于推动对话、推动和谈的努力。

  三、即将举行的北京六方会谈举世瞩目。请谈一下您对此次会谈的期待和对前景的估计。

  答:北京六方会谈是继今年4月三方会谈之后,各方为和平解决核问题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六方会谈的举行,显示了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的意愿,体现了寻求和解与合作的精神。六方坐在一起,本身就向世界递出一个积极信息。当然,核问题十分复杂,也很尖锐,不可能通过一、两次会谈就解决所有问题,在谈判解决的道路上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事在人为。中方作为本次会谈的东道主,愿尽力为推进会谈提供方便。我们的希望是,各方都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本着冷静、耐心的态度,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寻求共识,减少分歧,使六方会谈不仅谈起来,还能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