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唐家璇会见出席“六方会谈”各方代表团

2003-08-29 00:00

 

  2003年8月29日,国务委员唐家璇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出席北京六方会谈各方代表团。

  唐家璇说,本次六方会谈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各国人民均对会议寄以期望,尤其是东北亚各国都希望本地区和谐安宁,盼望朝鲜半岛早日走出冷战阴影,实现持久的和平与稳定。

  唐家璇说,我认为这次会谈是有益的,在座各位为本次会议的举行付出了辛勤努力,为会谈进程的延续奠定了基础。在此,我向出席北京六方会谈的各国代表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唐家璇表示,六方会谈的顺利举行,是在当今国际形势下处理安全问题的新的探索,可以从中得出一些启示:第一,无论国家间的矛盾和争端多么尖锐和复杂,都需要而且可以通过沟通和对话找到彼此均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这是实现国家和地区安全的最佳途径。第二,建立互信是处理和解决争端的必由之路,为此有关国家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采取可能导致事态复杂化的言论和行动。第三,尽管各方的立场差距不小,但只要共同努力,耐心探讨,最终不难找到利益的交汇点。

  唐家璇指出,解决核问题,一是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二是要解决朝鲜提出的安全等合理关切,使朝鲜有一个正常的发展环境,并使东北亚实现持久稳定的和平与安全。这将是一个复杂和困难的过程,既需要政治决心和外交智慧,也需要高度的理性和耐心。

  唐家璇说,此次会议显示了各方寻求和解合作,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政治意愿。中国一向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将为和平解决核问题继续作出积极的努力。

  各方对中国政府对六方会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