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员、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记者招待会记录

2004-02-25 00:00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我的同事们和我本人,对大家来采访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我们在新闻方面所作的安排能够使大家满意。

  今天是本轮六方会谈的第一天,相信大家都已经通过电视观看了开幕式的情况,我在此对开幕式的情况就不做详细介绍了。

  在开幕式后六方会谈进入了全体会议阶段,全体会议持续了近4个小时,其间只有10分钟的茶歇,会议在下午1点30分结束。在会上,各国代表团团长都做了发言,重点围绕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目标阐述了各自立场。各方的发言是冷静的,也是务实的。尽管还存在分歧,但仍取得了一些共识。这些共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六方确认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核问题,认为不管出现什么困难,会谈进程都应继续下去。

  六方进一步明确了无核化目标,认为这一目标的实现符合各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六方同意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解决核问题和相互关切,认为采取行动是建立信任最有效的途径。

  各方还就一些实质性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各方均提出了一些建议。

  各方之间在今天下午进行了直接接触。我在此还想告诉大家,今天晚上7点,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将在钓鱼台国宾馆宴请各国代表团团长和主要成员。明天唐家璇国务委员将会见各国代表团团长,六方会谈也将进行新一轮的全体会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人民日报》:刚才您谈到,讨论中各国代表团提出一些建议,据说,韩国代表团建议每2个月举行一次六方会谈,请予证实。

  答:我刚才提到,在会上各方代表团都提出了一些建议,其中包括你刚才提到的韩方代表团的建议,但是六方会谈如何进行下去,各方还要继续进行磋商。

  德国《世界报》:今天上午,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表示,朝鲜方面不仅要放弃其钚开发计划,也要放弃其铀开发计划,朝方对此有何反应?关于今天下午美朝的双边接触,您能否提供有关消息?

  答:在上午的会议上,各方对一些具体问题都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同时也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由于会谈还在进行,对一些具体问题,目前我还不便向大家透露。关于今天下午美朝双方之间的直接接触,接触已经进行,但是具体情况我不掌握。

  北京电视台:请问,这一次六方会谈的气氛是否比第一次要好一些?

  答:我想不好做简单的类比,第一轮会谈是和平解决核问题进程的一个良好的开端,在第一轮会谈后的六个月里,各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接触和磋商,对彼此的立场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面临的问题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现在实质性会谈的条件也成熟了,有关的基础也具备了,所以这一次会谈应该说进入了实质性的会谈。因此,我看本轮会谈与第一次会谈相比,就是我们开始了实质性的会谈。比如,今天上午,各方重点围绕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目标进行了讨论,有关方面的发言是认真、务实的,也是坦诚、冷静的。

  日本共同社:请问今天上午中方在会谈中提出了哪些具体的观点和建议?

  答: 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毅在会上阐述了中方的立场。他说,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从这一原则立场出发,中方一贯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不赞成朝鲜半岛出现核武器。他也强调,中方认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中方不赞成制裁、封锁和施压,更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他也提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解决朝方在安全等方面的合理关切应该联系起来加以考虑和解决。

  新加坡《海峡时报》: 根据韩国方面透露的消息,朝鲜今天在提到有关浓缩铀的问题时重申了其一贯立场,能否介绍一下朝方是如何阐述该问题的?另外,您刚才提到,虽然有一些问题和困难,但是六方会谈的进程要继续,这是否意味着六方会谈进程应该机制化?

  答:关于朝鲜方面在会上具体说了什么,还请您向朝鲜方面提出这一问题。我可以证实的是,浓缩铀的问题在会上有所提及。关于第二个问题,所有代表团都认为,通过对话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是最佳的方式,大家都希望,六方会谈这样的机制能够继续下去。美国代表团团长凯利先生也表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最可靠途径。

  《日本经济新闻》: 今天有没有日方和朝方的接触,如果有,可否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

  答:据我所知,今晚10点日本代表团有关成员也将举行吹风会。这个问题最好留给日方代表团。我不了解他们是否举行了会谈。

  中央电视台:我有两个问题。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各方代表团团长除了对中方为促成第二轮会谈所做努力表示感谢以外,也表明了愿意合作的态度。在接下来的闭门会谈中,各方是否表现出了比上一轮会谈更多的灵活性,尤其是美方和朝方?另外,您刚才谈到各方对一些实质性问题进行了讨论,也取得一些进展,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答:关于这个问题,在会谈之前,包括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有关各方包括朝美双方均表示将在会谈中采取灵活的态度,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能使本轮已经进入实质性讨论的会谈能够取得一些实质性的进展。刚才我介绍了各方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达成的初步共识,没有更多要补充的。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 请问今天下午俄罗斯代表团与哪些国家的代表团见了面?这些会晤取得了哪些结果?

  答:请你向俄罗斯方面了解有关情况。

  《京华时报》:从今天会谈情况看,本次会谈最终形成一个共同声明的希望大吗?

  答:达成一个共同文件的建议在会谈中有所提及,在今后几天的会谈中,各方还会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讨论。从中国方面来讲,我们希望能有一个好的文件。

  英国广播公司: 您刚才说,中方希望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的目标。您是否认为要达到此目标,必须谈及高浓缩铀问题。如果不谈到这一问题,会谈就是毫无意义的?

  答: 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是一个大的概念,即朝鲜半岛不应该出现任何核武器。关于无核化的一些具体问题,在会谈上,各方都持开放的态度,任何议题都可以讨论。但不能囿于某个具体问题。我们有很多问题要讨论,会谈是有意义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在朝鲜半岛最终实现无核化。同时,有关各方的合理关切也应该得到相应的解决。

  日本朝日电视台:今天的会谈中,是否谈及日本和朝鲜间绑架问题?朝鲜对此有什么反应?

  答:有些代表团提到了这一问题。

  《解放日报》: 您刚才说,中方希望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同时也要考虑有关国家合理的安全关切。您认为目前最关键的矛盾或症结在哪里?

  答:无核化问题和朝鲜的合理安全关切是相互关联的,在会谈中应该一并考虑并加以解决。当然,这些问题非常复杂,各方需要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采取哪些步骤进行深入的探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会谈前,王毅副部长和朝鲜、韩国代表团的成员都提到“第一阶段行动措施”的问题。请问,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一阶段行动措施”的具体内容和阶段性目标是什么?

  答:这次会谈的一个特点是,各方首先要确定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同时也要讨论如何迈出第一步。在今后几天的会谈中,各方面还将继续讨论。我希望届时能为大家提供更多的信息。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今天讨论中有关各方是否建议成立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是如何分工的?第二个问题,各方是否对此次会期持开放性的态度?什么时候闭幕?

  答:关于工作组的问题,有关方面在会上提出了建议。各方也认为,为了使会谈进程能进行下去,成立工作组也是必要的。一些具体问题在今后的会谈中将继续讨论。关于会期,目前闭幕的日期还没有确定。这取决于会谈的进展情况。

  《东方早报》:刚才提到的“第一阶段行动措施”是否以韩国提出的三阶段解决方案的第一阶段作为蓝本?中方对这一方案是否持赞成态度?其他各方的反应又是如何?

  答:我们重视韩国方面提出的有关建议,正如我刚才所说的,会谈还在进行,有关的议题还将继续讨论。我希望随着会谈进展的持续,我将为大家提供更多的信息。

  美国《华尔街日报》:韩方表示,如果朝鲜愿意冻结核计划,韩国愿意给予适当补偿,而美国方面表示它不会对朝给予奖励。我想了解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如果要补偿的话,以什么形式来进行?

  答:首先我想澄清一下,你刚才说的美方的态度,我今天在会场没有听到这样的话。我刚才谈到,六方都同意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来解决核问题和相互的关切。援助的问题在会上有所提及。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