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员、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记者会记录

2004-02-26 00:00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再次在这里与大家见面。

  首先我想向大家介绍两方面的情况。第一个是今天上午北京六方会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的有关情况。第二个是今天下午3点钟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各国代表团团长和驻华使节的情况。

  今天上午北京第二轮六方会谈又举行了一次全体会议。这次全体会议的开始时间是上午9:40,结束时间是下午1:40,进行了4个小时。各方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第一阶段的行动及对应措施问题进行了讨论。各方欢迎朝鲜方面提出的全面停止核活动的建议,认为这是实现弃核的必要步骤。各方表示理解朝鲜方面提出的有关要求,并本着采取协调一致步骤的思路,就此进行了深入和务实的探讨。本轮会议的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毅表示,今天的讨论是实质性的,尽管各方看法仍不相同,但是分歧在逐渐减少,共识在不断积累。各方应保持耐心,显示灵活,克服困难,继续向前走。

  以上是今天上午全体会议的情况,下面我介绍一下唐家璇国务委员会见各方代表团的情况。

  唐家璇国务委员今天下午3:00在钓鱼台国宾馆18号楼会见了各国代表团团长和各国驻华使节。唐家璇表示,各方都重视这次会谈,都为参加这次会谈做了充分准备,都希望会谈取得成果。他说,目前会谈已经有了一个较好的开端,他对此表示高兴。唐家璇还指出,要和平、求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密切,各种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他也指出,目前只有朝鲜半岛仍然处在冷战的阴影之下,核问题的出现,更给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但是,如果我们能以解决核问题为契机,逐步消除分歧,扩大共识,建立互信,我们就有可能变挑战为机遇,实现共赢,给本地区造就一个更加和平与安全的环境。唐家璇指出,中国政府一向主张,朝鲜半岛要实现无核化,同时也要解决朝鲜在安全等方面的合理关切,使朝鲜有一个正常的发展环境,最终实现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发展。

  唐家璇也表示,第二轮会谈已进入了关键阶段,开始了弃核、安全保障、经济合作等实质性问题的讨论。希望各方本着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态度,最大限度地显示灵活,积极探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各国代表团团长也都简短发言。他们认为这次会谈是建设性的,为和平解决核问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他们表示将为推动核问题的最终解决继续努力。各方还对中方对会议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也对中方作为主席方在会谈中积极协调并且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示赞赏。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凤凰卫视:第一个问题,韩国方面说,对于韩国方面提出的以能源援助来换取朝鲜的核冻结方案,中方和俄方表示赞成并且表示希望能够参与。请你谈谈这一点。另外一个问题是,是不是目前副团长已经在起草共同协议?第三个问题是,会期到底是怎样的?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朝鲜能源支持的问题,中方的立场是,如果各方能够达成协议的话,中方也愿与有关方面一道,向朝鲜方面提供支持。关于第二个问题,就是会议文件的问题,工作层正在就此进行磋商,正如我昨天所提到的,各方都希望能有一个好的文件,中方也是如此。至于什么时候结束,我想这要视会谈的进展情况而定。我听说有些记者已经订了星期六的返程机票,但我没法给你们一个准确的会谈结束的时间,对不起。

  北京电视台:有报道说,今天会谈的重点是韩国方面提出的分三阶段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建议。围绕这个议题,今天六方是否取得了一定共识?谢谢。

  答:我刚才讲了,各方今天上午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第一阶段的行动及其对应措施进行了深入、务实的讨论。韩国方面也对它的有关主张做了进一步的阐述。我们重视韩方与其它各方所提出的主张和立场。

  路透社:刚才您提到,各方欢迎朝方提到的全面停止核活动的建议。这和朝方去年12月提出的核冻结建议是一回事还是一个新的建议?对此各方的反应是怎样的?朝方想从中换取什么?

  答:我想朝方从去年12月开始就核冻结问题,也就是停止核活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朝方今天上午也再一次重申了它的有关立场,同时也提出了它的有关关切。各方对它全面停止核活动的建议表示欢迎,同时对它提出的相关要求也表示理解。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我想问两个问题。一个是,刚才您提到“协调一致采取有关措施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次“协调一致”跟上次有关各方达成共识中的“同步走、一揽子协议”有什么差别?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另一个问题,刚才您谈到唐家璇国务委员会见各方代表的时候,各方都对中方提供的贡献和服务表示赞赏。您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跟上次相比,中方为了劝和促谈又做了那些贡献?在会议服务方面有哪些改善?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昨天介绍,六方同意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来解决核问题和相关关切,同时认为采取行动是建立信任的最好途径。我认为,在有关方面还存在不信任的情况下,采取协调一致步骤是一个很好的推动和平解决进程的途径。简单讲,可能就是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这样的一个方式。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中方为会谈提供了哪些便利的问题,我想,在座的有些记者,特别是已经到会场看过的摄影摄像记者,应该感受到,在芳菲苑的大厅里,开会是很放松的。我们也提供了很好的咖啡和一些精美点心。各国代表团成员对我们提供的午餐非常喜欢,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吃得好,有精力投入到会谈中来。今天晚上我们还将邀请各方代表团观看文艺演出,但不知他们有没有时间。总之我希望他们能既开好会,又在北京逗留愉快。

  美国广播公司:第一个问题,您能不能向我们透露一下美国和朝鲜方面单独接触的一些细节?第二个问题,您刚才提出,各方欢迎朝方提出的全面停止核活动的建议。您能不能澄清一下,朝鲜所谓的停止核活动,是不是说要全面弃核,而且是不是包括铀及有关的发展项目?

  答:我想,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听说今天下午美方和朝方还将进行直接接触,但是我没有参加,所以不能完全证实。关于第二个问题,也就是朝方全面停止核活动的问题,这是在今天上午各方提出并讨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第一阶段行动及对应措施这样一个议题背景下提出的。各方都对朝方的这一建议表示欢迎。会谈的目标就是要最终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关于停止核活动的一些具体问题,有关各方还将继续讨论。

  德国《世界报》:据悉,大家都同意在3月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来进一步讨论有关细节,您能否证实?

  答:这次会谈过程中与会各方谈到很多问题,有些问题专业性非常强,我想,这些问题不是通过一次大范围会谈就能解决的。所以我们认为,通过成立工作组来继续讨论这些问题是必要的。工作组这个问题还会在今后的会谈中继续讨论,目前还没有结论。

  《北京晨报》:今天韩方曾提到,上午的会谈中提到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朝安全保障的提案,另一个是关于朝冻结核设施的提案。我想知道中方对这两个提案的态度。另外,关于韩方提出今后能否将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会议的机制固定下来的情况,目前有没有答案?

  答:关于你提到的安全保障这个问题,中方一直认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同解决朝鲜方面的合理关切是相互关联的,应该在迈向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进程中同时加以考虑和解决。关于朝鲜方面提出的全面停止核活动的建议,中方是重视的,并且同其它方面一样,是欢迎的。关于今后六方会谈如何进行下去,有关各方还需在今后的会谈中进行进一步磋商。

  上海《东方早报》: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据报道,今天美国和韩国在朝韩边境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不是对朝鲜的某种暗示,是否会对六方会谈有影响?第二,中方是否考虑将日朝之间的绑架事件写入共同协议?是否会为了避免敏感字眼的出现而用“悬念”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来代替?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由于这两天我一直在集中精力开会,所以还没有看到这条消息。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朝鲜半岛缓和、和平与稳定的事情。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绑架问题,我想说,在这次会谈期间,有关各方都提出了自己的关切。

  美国彭博新闻社: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据新华社报道,朝鲜方面愿意弃核,但是要保留自己和平开发和利用核能的能力。您能不能证实这一说法?第二,您刚才表示,中方愿在各方都愿意的情况下,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您能不能进一步阐述一下?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首先,我没有看到你说的这篇报道。而且,朝鲜方面在这次会谈中,没有象你说的这篇报道中描绘的那样,在会谈中有过这样明确的说法。但是,我也注意到,朝鲜方面在这次会谈之前,曾经就有关问题,包括你刚才谈到的这个问题,阐述过自己的立场。关于你提到的能源支持问题,今天在会谈中只是进行了初步探讨,中方立场是如果各方就有关问题达成协议,中方愿意与有关方面一同向朝鲜提供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