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六方会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各方确认六月底前如期举行第三轮六方会谈

2004-05-19 00:00

  一、5月12至15日,六方会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中方工作组组长、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率中方工作组与会并主持会议,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副局长李根、美国务院朝鲜问题特使狄长礼、韩国外交通商部核问题企划团团长赵太庸、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局审议官斋木昭隆、俄罗斯外交部一亚局副局长苏西宁分率各方工作组与会。会前,中方与其他各方举行了双边磋商。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会见了各方工作组组长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

  二、工作组会议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在实质性问题上的分歧依旧。

  (一)进一步巩固和明确了解决核问题的有关共识。各方明确以实现半岛无核化为解决核问题的最终目标;实施核冻结及对应措施是走向彻底弃核的第一步;在解决核问题的同时,朝鲜在安全等方面的合理关切应得到解决。各方均同意以在口头对口头或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分阶段和平解决核问题。

  (二)为落实上述共识,有关各方在解决核问题以及如何启动弃核进程第一步问题上,进行了深入讨论,澄清一些基本概念,了解了彼此的观点和立场,并提出了一些新的解决思路和方案设想,有一些新的内容。尽管这些思路和设想还不够完善,有些地方还需进一步细化,一些问题还未搞清楚,但确实又前进了一步。

  (三)进一步巩固了和谈机制。各方确认,根据第二轮六方会谈的共识,在今年六月底前举行第三轮会谈,并同意在此前举行第二次工作组会议,以便为第三轮会谈做好准备。有关具体会期将通过外交渠道商定。

  (四)各方在有关问题上仍存在着较大分歧。美朝互不信任仍然很深,美朝围绕如何弃核,以及弃核应否包括和平核计划等问题上存在着根本分歧,近期看,难以弥合。

  三、中方将坚持和谈进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从三方会谈到两次六方会谈,再到启动工作组,从谈不起来到同意谈,从谈原则到谈具体问题,和谈进程在不断向前迈进,取得了扎实和深入的进展,并将重大而复杂的核问题纳入了对话和平解决的轨道。工作组会议是一个新事物,通过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中方对六方会谈进程更具信心。尽管最终和平解决核问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与各方加强沟通与合作,为推动和谈进程做出最大努力。也希望各方继续本着耐心、务实、灵活的态度,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尽早迈出弃核进程的实际步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