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坚定目标、巩固成果、积极斡旋、稳步推进

2004-06-22 00:00

  6月22日,出席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的中方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会前接受了中方记者的联合采访。他强调,中方代表团将本着坚定目标、巩固成果、积极斡旋、稳步推进的姿态参与会谈。采访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 记者问:六方会谈迄今取得了哪些进展?

  王毅:最重要的进展有三个方面:

  一是确立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朝方明确表达了弃核意愿,并提出将核冻结作为弃核第一步。其他各方承诺相应解决朝方的合理关切。

  二是明确了对话和平解决方向,形成了六方会谈机制,启动了工作组,开始触及实质性问题,使和谈进程逐步走向深入。

  三是确定了解决核问题的途径。各方同意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以“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方式解决核问题和各方关切。

  二、 记者问:中方将以什么姿态参加第三轮六方会谈?

  王毅:中方代表团此次与会的姿态可以概括为:坚定目标、巩固成果、积极斡旋、稳步推进。

  坚定目标,就是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不能动摇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信心和决心;

  巩固成果,就是精心维护各方迄今通过和谈积累起来的一系列来之不易的共识,稳固和谈的基础;

  积极斡旋,就是继续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各方增加接触,建立信任,求同存异,扩大共识;

  稳步推进,就是充分估计到和谈面临的困难和各种复杂因素,保持冷静和耐心,循序渐进地推动和谈进程沿着正确方向扎扎实实地向前发展。

  三、 记者问:六方会谈为何难以取得突破?

  王毅:首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关国家之间缘于长期的对立和敌意,存在深刻的互不信任;其次,半岛核问题本身不仅错综复杂,而且这个问题不是孤立的存在,与有关国家之间关系正常化、半岛建立和平机制等问题交织在一起,也与有些国家的国内政治因素不无关联。

  六方会谈已开始讨论实质问题,进入攻坚阶段,出现一些困难、曲折,甚至某种反复都难以避免,都是解决核问题全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重要的是保持对话的势头,维系会谈的进程,一步一步地向既定的目标迈进。

  四、 记者问:中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王毅:中国的作用主要就是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开展斡旋,努力劝和促谈。作为东道主,中方欢迎和支持一切有利于推动对话、推动和谈的努力,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主要当事方显示诚意、显示灵活,尽快找到各方均能接受的合理解决方案,尽快迈出实现无核化的第一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