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六方会谈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2004-06-26 00:00

  

  6月26日中午11时30分,出席第三轮六方会谈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六方会谈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王毅:各位朋友,大家好!

  第三轮六方会谈在巩固以往成果基础上达成了新的共识,向着无核化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本轮会谈的主要成果是:

  一、各方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设想。朝方表示愿有透明性地放弃一切核武器相关计划,强调核冻结是弃核的第一阶段,并愿为此接受核查.朝方还首次提出了关于实施核冻结的具体方案;美方重申对朝不奉行敌视政策,并首次提出了全面解决核问题的综合方案;韩国首次提出了弃核第一阶段具体实施方案;日本首次表示愿在一定条件下参与对朝核冻结提供能源援助;中、俄都为推进和谈进程、解决面临的难点问题提出了重要的设想和建议。这些方案和设想的提出,是启动会谈一年多以来各方努力积累的结果,也显示了各方推进和谈进程的积极政治意愿。

  二、各方就弃核第一阶段达成共识。各方均认同实施核冻结并为此采取相应措施是弃核第一阶段,对朝方为此所做出的承诺表示欢迎,并不同程度做出了积极反应。各方还同意授权工作组尽快召集会议,就核冻结的范围、期限、核查以及采取相应措施等问题进行更具体的讨论。这将有助于今后深化实质性讨论,有利于切实推进无核化进程。

  三、各方同意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按照“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寻求核问题的和平解决。这一共识是在各方同意采取协调一致步骤的基础上达成的,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需要遵循的原则。

  四、各方审议通过了工作组概念文件,确定了工作组的职责和运作的方式。这有利于工作组今后更加有效、规范和务实地开展工作。

  五、各方原则确定了第四轮六方会谈会期,发表了第二份《主席声明》,这标志着六方会谈进程将继续下去。

  总的看,此次会谈的特点是气氛平和、内容充实、讨论深入、积极务实,体现了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各方在主动提出解决问题设想的同时,都表示尊重对方提出的方案。如,朝方表示愿认真研究美方提出的全面解决方案;美方则承诺也将认真研究朝方方案,认为双方的方案中有共同因素,可成为进一步深化和谈、推动最终解决核问题的重要基础。

  本轮会谈是在和谈进程进入攻坚阶段召开的,作为东道主,对能够取得上述进展感到欣慰。这些进展一方面巩固了我们迄今取得的成果,同时也为今后继续和谈进程开辟了道路,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核问题错综复杂,有关方之间严重缺乏互信,和谈的基础尚不牢固。各方在弃核的范围和方式、冻结及对应措施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分歧,甚至对立。随着实质性讨论的深入,难免还会出现各种困难和曲折,我们对此应有充分的估计和思想准备。但我相信,在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下,无核化的目标已经不可逆转,和谈的进程已经不可逆转,半岛走向和平与稳定的历史趋势更是不可逆转。

  中方将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继续积极斡旋,为朝鲜半岛以及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繁荣作出我们的贡献。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一、本轮六方会谈已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各方也应看到分歧依然存在。中方认为当前推进和谈进程的主要困难是什么?(新华社)

  目前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弃核的范围和方式,二是核冻结的范围和对应措施。各方尤其是朝美双方在这两个问题上的分歧严重。但本轮会谈表明,各方的分歧也在逐步缩小。比如,在弃核问题上,美方首次提出希望朝鲜以永久、全面和透明的方式放弃所有核计划;朝方首次提出,可透明地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相关计划。不难看出,双方的表态已开始有所靠拢。在冻结问题上,朝方明确表示冻结是走向弃核的第一步,并承诺为此接受核查。中国、俄罗斯、韩国和日本都愿意同时采取行动解决朝方的关切。美国也表示愿意研究朝方的要求。困难的另一面是希望,解决困难的过程就是把希望变成现实的过程。只要我们持续不断地谈下去,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实现不了的希望。

  二、为什么《主席声明》中“核冻结”一词始终没出现?(日本朝日电视)

  主席声明是要汇集各方的共识,把各方都能够接受的共识写进去。我想强调,目前主席声明中的每一段文字,都经过了六方认真和仔细的谈判,得到了六方政府的充分授权,汇集了六方所有共识。声明中几次提到实现无核化目标的“第一阶段”,我想“第一阶段”意味着什么,在座各位都是很了解的。

  三、中方如何评价朝鲜和美国在第三轮会谈中提出的方案?朝美双方的分歧是否有所缩小?中方是否在第三轮会谈中提出了折衷方案?作为东道方,中国发挥了什么作用?(中央电视台)

  朝美各自提出的方案是经过认真研究的。朝鲜的方案侧重于弃核的第一阶段,美国的方案更侧重于全面弃核的具体方式和方法。正如美国代表团团长所说,双方的方案中有共同因素,有很多值得认真研究的积极想法。我们希望,在今后的会谈中,各方都能继续讨论朝美双方和其他各方提出的方案,以缩小分歧,扩大共识。

  中方在每一轮会谈中都提出了自己的方案、设想或建议,尤其是在会谈出现困难或者僵局时更是如此。

  中方的作用就是劝和促谈,迄今我们主要发挥了三方面的作用:一是提出了和平解决核问题的总体目标、方向和途径,得到了其他五方及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二是推动形成了三方及六方会谈框架,现已成为一个持续的进程;三是发挥了作为东道主的斡旋和调停作用,得到各方的肯定。但是,中国并非半岛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解决这一问题的钥匙并不在中国手里,我们对此一直有清醒认识,并注意妥善把握自己的位置和作用。

  大家知道,本轮会谈讨论的是实质问题中的焦点,具有很大难度。我们作为东道主,主要做了三件事:一、积极推动各方尤其是朝美拿出自己的具体解决方案,从而把会谈引向深入;二、反复劝说各方要相互尊重,认真对待和研究其他方面提出的方案;三、在出现僵局时,及时提出折衷方案,积极居中协调。应该说,本轮会谈的成功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中方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四、在会谈进程进一步深入过程中还需采取哪些措施?各方需要多久来研究其他方面提出的方案?何时召开下一次工作组会议?既然已出现好的势头,为何第四轮六方会谈要拖到9月底召开?(合众国际社)

  下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根据本轮会谈达成的各项共识,尤其是关于第一阶段的共识,授权工作组尽快召开会议,具体讨论和确定以无核化为目标的第一阶段措施的范围、期限、核查及对应措施。这将是十分艰苦的工作,但也是我们必须克服的困难。

  六方原则同意,将于9月底召开第四轮六方会谈。当然,如果工作组会议进展顺利、并且各方愿意提前召开的话,作为东道主,中方会表示欢迎。

  五、你在《主席声明》中提到,各方同意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按照“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继续六方会谈的进程。在此问题上,六方之间是否会形成某种机制以决定谁先迈出口头或行动上的第一步,还是口头承诺和行动均需同时进行?(半岛电视台)

  根据已达成的重要共识,无论是口头承诺还是采取行动,六方均应同时向前迈进。确定这一原则,有利于我们克服目前存在的分歧,有利于增进六方的互相信任,有利于推进问题的解决。

  六、请具体介绍一下美朝间存在的严重分歧,比如在浓缩铀以及朝鲜核冻结后多长时间实施弃核等问题上?(美联社)

  你已在提问中回答了这个问题。恰恰是在浓缩铀问题上,美朝间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我希望,这个问题与其他问题一样,能在今后的会谈中逐步得到澄清和解决。

  再次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