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新共识、新步伐---王毅谈第三轮北京六方会谈

2004-06-26 00:00

  2004年6月26日中午,第三轮北京六方会谈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举行记者招待会,近200名中外记者出席。

  王毅说,第三轮六方会谈在巩固以往成果基础上达成了新的共识,向着无核化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会议气氛平和、内容充实、讨论深入、积极务实,体现了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精神。

  他说,概括起来,本次会谈主要取得以下成果:

  一、各方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设想。这些方案和设想的提出,是会谈启动一年多来各方努力积累的结果,也显示了各方推进和谈进程的积极政治意愿。

  二、各方就弃核第一阶段达成共识。各方均认同实施核冻结并为此采取相应措施是弃核第一阶段。各方还同意授权工作组尽快召集会议,就核冻结的范围、期限、核查以及采取相应措施解决朝方关切等问题进行更具体的讨论。这将有助于今后深化实质性讨论,有利于切实推进无核化进程。

  三、各方同意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按照“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寻求核问题的和平解决。这一共识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需要遵循的原则。

  四、各方审议通过了工作组概念文件,确定了工作组的职责和运作方式。这有利于工作组今后更加有效、规范和务实地开展工作。

  五、各方原则确定了第四轮六方会谈会期,发表了第二份《主席声明》,这标志着六方会谈进程将继续下去。

  王毅说,本次会谈是在和谈进程进入攻坚阶段召开的。我们对能够取得上述进展感到欣慰。这些进展一方面巩固了我们迄今取得的成果,同时也为今后继续和谈进程开辟了道路,来之不易,值得珍惜。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核问题错综复杂,有关方之间严重缺乏互信,和谈的基础尚不牢固。各方在弃核的范围和方式、冻结及对应措施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分歧,甚至对立。随着实质性讨论的深入,难免还会出现各种新的困难和曲折,我们对此有充分的估计。但我相信,在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下,无核化的目标已不可逆转,和谈的进程已不可逆转,半岛走向和平与稳定的历史趋势更是不可逆转。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发挥了什么作用的提问时,王毅说,中方在每轮会谈中都提出了自己的方案、设想或建议,尤其在会谈出现困难或者僵局时更是如此。

  中方的作用就是劝和促谈,迄今我们主要发挥了三方面的作用:一是提出了和平解决核问题的总体目标、方向和途经,得到其它五方及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二是推动形成了三方及六方会谈框架,现已成为一个持续的进程;三是发挥了作为东道主的斡旋和调停作用,得到各方的肯定。但是,中国并非半岛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解决这一问题的钥匙并不在中国手里。我们对此一直有清醒认识,并注意妥善把握自己的位置和作用。

  本轮会议讨论的是实质问题中的焦点,具有很大难度。中方作为东道主,主要做了三件事:一、积极推动各方尤其是朝美拿出自己的具体解决方案,从而把会谈引向深入;二、反复劝说各方要相互尊重,认真对待和研究其他方面提出的方案;三、在出现僵局时,及时提出折中方案,积极居中协调。本轮会谈的成功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中方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