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第四轮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举行记者会

2005-07-26 00:00

  2005年7月26日,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刚说,参加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各方26日在开幕式上及双边接触中都表明了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朝核问题及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愿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秦刚在此间举行的吹风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就本轮六方会谈提出的各种问题。

  他说,本轮会谈给他的印象是各方的态度都是积极、认真、务实的:第一,各方都在集中精力就实现半岛无核化坦率、认真地交换意见;第二,各方都对会谈取得一定成果抱有期待,都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第四轮会谈机会,在巩固前三轮会谈成果的基础上,通过耐心、充分的讨论,寻求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途径。第三,各方在会谈中都同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增进了解和互信,认真对待其他各方的关注和要求,都表示要为会谈取得积极成果而努力。

  秦刚说,这次会议的一个特点是“双边磋商非常频繁和密集”,这正好反映了各方都是本着“积极、认真、务实”的态度参加本轮会谈。

  据他介绍,中美、中朝、中韩已举行了双边磋商,就有关六方会谈的各项问题交换了意见,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据悉,有关各方在会谈前后已举行了一系列的双边接触,充分阐释各自有关六方会谈的原则立场。

  他说,中方既是本轮六方会谈的东道主,也是参与者。中方是以积极、建设性的态度与其他各方进行讨论,倾听各方意见,为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创造条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六方会谈,凡是有利于各方改善关系、增进了解与互信、有利于六方会谈取得成果的事情,我们都愿意去做。”他说。

  关于会期问题,秦刚说,本轮会谈没有确定具体的时限,原因是大家都非常珍惜此轮会谈机会,不确定会期可以使大家进行充分深入的讨论。至于何时结束,六方会根据会谈进展情况作出决定。

  他说,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一目标需要各方运用智慧,提出各种方案和设想。任何能有利于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建议或主张都应该由各方进行认真、充分的讨论。

  “通往朝鲜半岛核问题解决的道路是错综复杂的,所以我们不仅需要诚心、信心,还需要决心和耐心。”秦刚说,中方希望各方能最大限度地显示出诚意、灵活性和务实的态度,充分协商,耐心讨论,同时注意到其他各方的合理关切和要求,共同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向前迈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