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李肇星部长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5-07-26 00:00

各位团长,女士们,先生们!

  我代表中国政府对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方为推动复谈作出的建设性努力和致力于和平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

  在前三轮会谈中,我们已就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坚持对话和平解决方向、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等达成了共识,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也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

  经过一年的等待,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都期待着新一轮会谈能开创新的局面。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的长久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坚持和谈方向是符合各方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六方会谈是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

  我希望有关各方认识到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在会谈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充分协商,在巩固过去三轮会谈成果的基础上,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寻找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

  的确,有关各方立场还有差距,会谈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曲折,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可以相信,饭一口一口地吃,总能吃饱;路一步一步地走,目的地总能到达;坡一个一个地爬,山总能登上。中国将继续与有关各方协调与合作,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