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朝美同意继续举行双边磋商

2005-07-28 00:00

  2005年7月28日,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刚说,朝美代表团同意继续举行双边磋商,这是一个好迹象。

  秦刚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说,朝美代表团28日上午进行了长时间的会晤,同意继续举行磋商。这一双边会谈能够进行下去,大家都能够以“平和的、冷静的”态度来进行会谈,使会谈“走向深入、更加务实”,“这也是一个进展”。

  他说,本轮六方会谈各方在立场上还有分歧,会谈能否取得实质性突破要看各方态度。六方会谈能取得进展的一个重要基础是有关各方增进互信,考虑到其他方“合理的关切和要求”。

  秦刚说,目前会期还没有确定。他否认中方28日会提出六方会谈共同文件的草案。

  据秦刚介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28日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各国代表团团长时说,第四轮六方会谈气氛良好。大家围绕如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确定六方会谈的总体目标等议题进行了坦率、深入、务实的探讨。会谈正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秦刚援引戴秉国的话说,朝核问题错综复杂,各方存在分歧、差距是正常的。全世界都在关注钓鱼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钓鱼台钓到鱼”。六方团长也同意大家“一起钓鱼”。

  秦刚说,本轮会谈的一个特点是双边磋商比较多,但会谈也包括全体会、团长会、工作层面会议等多种形式。中国已与其他5方进行了总计12场双边磋商,其中与美、朝、日分别进行了3场,与俄罗斯2场,与韩国1场。

  他强调,各方之间的双边磋商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的。很多问题需要先通过双边磋商进行探讨,再拿到全会上讨论。29日上午将继续进行双边磋商。

  他还透露,韩美代表团28日下午进行了双边会晤。截至目前,日朝还没有进行直接的双边磋商,据说双方团长同意择机会晤。

  “中方作为参与方,一切有利于推动会谈取得成果的事情我们都会积极地去做。”秦刚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