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第四轮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刚8月4日回答记者提问

2005-08-11 00:00

  8月4日,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刚在北京六方会谈新闻中心会见了记者。

  一、今天会谈有何进展?

  今天各代表团之间仍在进行频繁的磋商和接触。

  二、请问关于共同文件的主要分歧是什么?

  共同文件的具体内容我现在还不好说。通向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是一条很长的道路,六方会谈本身是一个进程,第四轮六方会谈是其中的一部分。

  三、目前六方会谈取得了哪些进展?

  六方会谈当然取得了进展。比如从这次会谈的会期来讲,今天已经是第十天,我可以肯定地说还会进入第十一天,达到了前三轮会谈的总和。在这轮会谈中各方频繁的磋商和接触。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各方代表团已经进行了大约72场双边接触。通过磋商,各方就有关问题充分交换了看法,相互了解不断深入,可以说共识在不断积累,分歧的范围在集中。

  四、目前各方最大分歧是什么?

  我在这里不好讲最大分歧是什么,但我可以说各方正在努力缩小分歧。

  五、各方积累了哪些共识?

  前三轮会谈达成的共识得到进一步确认,各方都重申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各方都进一步强调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各方都坚持六方会谈进程。

  六、如果没达成共同文件,是否还会有下轮六方会谈?

  那你的意思是如果有了共同文件,六方会谈就结束了?我不是这样认为。请大家不要把注意力过多地集中在共同文件上。是否发表共同文件并不是衡量本轮会谈成功与否的标志。应该看到,各方在不断向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迈进。路在一步一步向前走,坡在一个一个向上爬,大家应该看到这个进程。

  七、您能否介绍一下中方为达成共同文件、协调各方立场做了哪些工作?

  中国作为东道主和参与方,从中国政府到普通工作人员都对本轮会谈给予了高度重视,做出了积极、建设性和艰辛的努力。会谈期间,中方以各种形式、在各个层次同其他各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磋商和接触,进行沟通、协调。中方把各方提出的立场和主张归纳整理,凝聚共识,在尚存分歧的问题上,中方与各方交换意见,共同寻找能被各方接受的方案。迄今为止,中方同其他五方代表团已经进行了42场双边磋商,其中与美国14场,与朝鲜11场,与日本7场,与俄罗斯6场,与韩国4场。

  本报记者了解到,本轮会谈已进行了10天,而中国代表团已经在钓鱼台国宾馆入住了11天。11天来,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一直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紧张地工作。代表团驻地彻夜灯火通明。中国代表团成员来自外交部9个部门,他们当中有人带病坚持工作,有人将假期一推再推,还有人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别人照看。大家都全身心地投入这次六方会谈工作之中。

  八、共同文件草案是否已四易其稿?

  我很难说是几易其稿,但是大家就一些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寻求扩大共识,讨论如何缩小分歧。

  九、听说今晚9点还要举行团长会,这次团长会议将讨论什么内容?

  至少在我来之前还没有得到确切消息。

  十、有没有迹象显示这次会谈何时结束?

  我现在还不好说,还是要根据会谈的进展情况而定。

  十一、明天会谈的议程是什么?

  明天的议程现在还没有确定,我想还会包括一些双边接触。

  十二、如果各方都同意谈下去,会谈还会进行多久?

  为什么这次会谈会持续这么长时间,为什么这次会议没有出现提早收场或中途破裂的情况,这说明大家还是有共同的愿望,都希望会谈能取得积极的进展,并正在为此而努力。

  十三、现在有报道称除了朝鲜,其他五方都已同意了共同文件草案,请证实。

  六方会谈要取得成果和进展,需要六方共同努力。

  十四、那现在各方是否还能保持足够的耐心?

  各方有共同愿望,使会谈取得进展。

  十五、与前三轮会谈相比,这次会谈取得的最大的成果是什么?

  各方通过深入讨论,增进了相互了解,这本身就是一个重要进展。要取得进展首先要增进了解。

  十六、有没有在某些具体方面取得了突破或进展?

  这次大家就很多问题,特别是一些实质性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把共同文件作为一个选择加以讨论,这本身就是一个进展。大家能够把共识凝聚下来,对于一些随着会谈深入出现的分歧以及立场上的差距,以心平气和的态度认真、耐心地听取其他各方的立场、观点,这本身也说明六方会谈机制正逐步走向成熟、走向深入。

  十七、有没有哪方显示出没有耐心?

  钓鱼需要耐心。会议已经开了十天,这对大家的耐心本身就是一个考验。

  十八、朝美之间是否还会有双边接触?

  我不排除这个可能,在六方会谈会场内,各方之间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接触。接触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全体会,团长会,工作层面磋商,还有双边磋商和接触。我感觉各方接触及时、顺畅、自然,大家可以坐下来谈,也可以站在角落里谈,可以在会议室、工作间里谈,也可以在餐厅和走廊里谈。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十九、如果不把共同文件作为会谈取得成果的标准,那中方认为需要取得什么成果才能结束本轮会谈?

  会谈能否结束,并不取决于中方设想,主要看各方的态度。

  二十、中方是否还会提出新的方案?

  大家都在为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而努力。

  二十一、从共同文件的概念来看,包括主席声明和联合声明,这次会谈的目标是否是要达成共同声明?

  这要看会谈的结果,共同声明也是一个选择。

  二十二、听说六方中有一国反对朝鲜和平利用核能,这是否是本轮会谈中最大的分歧?

  在会谈过程中分歧肯定是存在的,需要各方增进了解,建立互信,在这一过程中逐渐消除分歧,寻找共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二十三、美方说今天提出的共同文件草案是第四份,中方是否会提出第五份共同文件的草案?

  我不知道你是如何计算出有四份的,我也不知道美方是怎么理解的。中方一直在为推动会谈取得进展而积极努力。

  二十四、各方是否还将就共同文件进行磋商?

  你会注意到会谈并没有结束。

  二十五、你认为会谈目前进入到什么阶段?

  可以说会谈已接近尾声。当然接近尾声不是说我们就所有问题都达成了共识。还存在一些分歧,有些分歧还比较突出。需要有关各方进一步显示灵活性,做出更大的努力。

  二十六、各方是否讨论过下一轮会谈的问题?

  目前还没有,我们还是只争朝夕吧。

  二十七、为什么你形容本轮会谈已接近尾声?

  现在会谈该达成的共识大家已取得一致,存在的分歧也在逐渐聚拢,各方正在着手解决。

  二十八、是否会宣布休会?

  现在很难说。

  二十九、你对会谈是否保持乐观?

  我曾在第一天的记者会上讲过,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我们既要有积极的愿望和共同的目标,也要有水到渠成的态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靠一两轮会谈解决所有问题,这个期待值未免过高。我们既不应过于乐观,也无需过份悲观,既要积极,也要务实,要看到这是一个进程。

  三十、你认为本轮会谈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我认为重要的是各方通过相互交流和沟通加深了了解。

  三十一、本轮会谈是否谈到了美国和朝鲜关系正常化?

  六方会谈包括很多问题,各方关切都会在这一进程中加以讨论。

  三十二、目前共同文件草案内容是否充分反映了各方的关切,这是一份什么样的草案?

  草案是在兼顾了各方利益和关切的基础上提出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