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第四轮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刘建超举行记者会(2005年9月15日19时)

2005-09-16 00:00

  2005年9月15日,第四轮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在北京六方会谈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刘建超:大家晚上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记者会。

  今天,六方会谈各方又进行了一些双边磋商。下午,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举行了第二次团长会。

  各方团长在几天来双边磋商的基础上,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及途径进一步阐述了各自的立场和主张。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

  会议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表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符合各方利益,也有利于东北亚和平、稳定与发展,这是各方的共识。在各国政府和领导人及各国代表团的努力下,迄今已达成一系列共识,值得珍惜。我们目前遇到了困难,但也应看到,这些困难是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我们有能力克服。希望各方能从和平、安全、发展的大局出发,继续作出建设性努力,为实现半岛无核化铺平道路。

  虽然大家远道而来,但由于时间有限,我今晚只能回答大家几个问题。

  一、中方认为休会是否是一种选择?(韩国联合通讯社)

  参加会议的各方还未就是否休会进行讨论。会议还会继续进行下去,各方正在就如何缩小分歧进行磋商。

  二、今天下午的团长会中,各方主要分歧是什么?会议气氛怎样?(新华社)

  各方确实在一些比较大的分歧,至于分歧在哪些地方,各方已向新闻界作了透露。今天下午会谈的气氛,各方是认真、坦率的。从目前看,要缩小分歧,还需要各方作出灵活的、建设性的努力。

  三、中方有无提出共同文件的第五份草案?(中新社)

  中方在积极地同各方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在收集各方的意见。至于何时能提出一份方案,还需视会谈进展情况而定。在昨天和今天的磋商和会议中,各方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设想,我想这些都应引起各方重视。

  四、明天的会议将以何种形式开展?(国际广播电台)

  我在前天的记者会上介绍过,这次会议的特点仍是形式自由,既有双边磋商,又有多边会议。至于明天以何种形式举行会议,还要看有关各方的意愿。总之,形式是灵活的,会议还将继续进行。如果大家在钓鱼台的芳菲苑里,就能感觉到芳菲苑里的各方代表团都在非常紧张忙碌地工作。

  五、为缩小分歧,中方在今天团长会上提出了什么建设性意见?各方对此有何回应?(《新京报》)

  应从两方面看待中方的作用。一方面,中方是参加六方会谈的一方。另一方面,中方是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主要斡旋方。因此,中方的作用是双重的。在整个进程中,中方在一系列问题中既有自己的想法,同时又要花很大的力气,作出积极努力,来推动各方缩小分歧,使会谈取得进展。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收集各方意见,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推动各方能接受的方案或解决方法。

  六、六方会谈复会以来并未取得进展,各方对会谈并不乐观。阻碍会谈取得进展的主要障碍是什么?哪一方是主要障碍?(上海东方卫视)

  我想强调几点:第一、六方会谈迄今已经在一系列问题上取得了共识和进展,所以没有理由对这一进程感到悲观。第二、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这个进程是非常艰巨的,也会遇到很多困难。第三、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并不可怕。我相信各方都有意愿推动半岛无核化,使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只要六方有这样的意愿,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从东北亚的安全与发展这样的大局出发,我们就能够找到一个比较妥善的解决办法。尽管这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第四、需要各方作出切实努力,显示灵活,采取建设性态度,尽一切努力缩小分歧,推动六方会谈取得进展。

  刚才你问主要障碍在哪一方,我想这里不应去指责或评论哪一方。六方会谈是六方共同的事情,我们现在所面对的问题也是六方共同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六方共同努力。这方或那方有各自的关切、想法、要求是自然的。六方会谈的目的就是要把各方的关切和问题以一种平衡、合理、各方都能接受的方式逐步加以解决。当然,作为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美方和朝方之间的分歧如果能得以弥和,那么六方会谈将更容易取得进展。

  七、朝鲜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问题是在本轮会谈解决还是放在下一轮解决?各方会谈代表是否已作好在北京过中秋节的准备?(《华夏时报》)

  你所提到的问题确实是六方会谈中遇到的一个重要问题。六方会谈各方正在就大家关心的所有问题进行磋商,从而找出一个妥善解决的办法。你提到的问题将在今后的会谈进程中加以解决。各方都在致力于解决所有问题,但至于哪些问题能够解决或达成一致,还要看今后磋商的结果。当然我们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尽快解决,但我们要保持耐心。

  至于会谈何时结束,还有待于大家共同商量。

  谢谢大家出席记者会,祝大家晚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