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闭幕通过共同声明

2005-09-19 00:00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经过两个阶段的会议,于9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最后一次全体会暨闭幕式。

  本轮会谈中,各方围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在闭幕式上,中国、朝鲜、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六方团长代表各自政府,一致同意通过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

  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宣布通过共同声明。他在闭幕辞中表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第四轮六方会谈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我们就六方会谈的总体目标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就此发表共同声明。这是六方会谈启动两年多来取得的最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它充分体现了六国政府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坚定的政治意愿。实践还会进一步证明,六方会谈是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符合有关各方的根本利益。

  武大伟说,今天我们达成协议,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我们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会遇到困难和曲折,但我们不会屈服。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坚持对话和平解决方向,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达成的协议是各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结果。希望各方在此基础上,增信释疑,扩大共识,促进合作,实现共赢。

  各方团长表示共同声明的通过,是各方智慧和努力的结果,是朝着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方表示将履行各自在共同声明中承担的义务,共同为推动六方会谈作出积极努力。

  各方团长对中方作为主席为会谈取得进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

  各方商定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北京六方会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