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第五轮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11月9日记者会答问全文

2005-11-09 00:00

  大家晚上好,首先非常欢迎各方记者采访报道第五轮北京六方会谈,我现在先把今天日程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今天上午十点,第五轮六方会谈在钓鱼台芳菲苑举行。在开幕式上,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致辞,我把主要内容向大家重复一下。他说,第四轮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反映了各方的政治意愿和庄严承诺,标志着六方会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第五轮会谈的中心任务是按照“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制定落实《共同声明》的细则、方法和步骤。他希望各方继续本着认真负责、灵活务实的态度,积极参加讨论,出谋划策,争取早日制定出能为各方接受的实施方案。

  开幕式后,随即举行了全体会,各方代表团团长围绕着如何落实《共同声明》,阐述了各自的立场和看法。另外,从昨天开始,有关各方还进行了比较频繁的双边磋商,据我目前所掌握的数字,已经有16场,其中9场是在中方和其他五方之间进行的。在我离开钓鱼台之前,中俄在进行双边磋商,由于我不想让大家在这里久等,所以没有等会谈结束,就匆匆地赶来。中俄磋商之后,中美、中朝还要再进行磋商。明天的日程还没有最后确定,如果不出意外,还会有团长会、双边磋商这样形式的接触。

  这就是第一天会谈的大体情况,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1.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记者:第一个问题,因为今天是第一天会议,会议的总体气氛如何,你如何评价?第二,刚才提到双方磋商,大家都比较关心朝美之间有没有进行双边磋商;另外,我们还注意到在开幕式上,武大伟提到了由工作组或专家小组来制定细则,那么这个工作组和专家小组的组成情况如何?是否延续了第二轮六方会谈之后当时各方所成立的工作组,有没有按照不同议题成立这样的工作组?

  答:今天无论是在全体会上,还是在各场双边磋商中,各方就如何落实《共同声明》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如果你要我对今天的会谈作一个总结的话,会谈的气氛是务实的、向前看的。

  各方都重申,要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目标,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都重申要继续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各方都认为,第五轮会谈的任务,就是寻求落实第四轮六方会谈所达成的《共同声明》的方式、途径和步骤。各方也都表示,第五轮会谈进入了“行动对行动”的实质阶段,任务将更加艰巨和复杂,各方应该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切实履行各自在《共同声明》中所作的承诺,承担各自的义务,考虑到彼此合理的关切,充分协商,妥善地解决有关分歧,从而继续推进六方会谈的进程。今天的会议有助于各方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

  关于第二个问题,美国代表团和朝鲜代表团今天举行了双边磋商。

  你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工作组和专家组成立的问题,各方通过交换意见,初步认为,成立专家组,或是工作组等也是一个合适的选择。但是具体以什么样的机制、什么样的方式来更好地落实《共同声明》,这还需要六方在今后的会谈中进一步协商,我现在无法确切地告诉你工作组和专家组组成的情况。

  2.《海峡时报》记者:在今天的会谈中各方有没有提出不同的路线图,提出了几种路线图,中方有没有提出自己的路线图?

  答:六方在第四轮的共同文件中都做出了相应承诺,本轮会谈就是要六方就如何履行各自的承诺、如何落实共同文件提出看法和主张。六方会谈为各方进行这样的讨论提供了一个平台。在此基础上通过协商确定有关的途径。所以,今天,各方都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主张供讨论和研究,中方也正在考虑和研究有关各方提出的想法和建议。

  3.美国彭博通讯社记者:请具体介绍一下美朝双方的看法?他们在哪一方面不一致?是不是在轻水反应堆这方面有不一致的地方?第二个问题,原来中方希望在三天时间里结束谈判,你们现在还是这样计划,或是认为需要谈到本周末或下一周?

  答:从今天各方的发言来看,有关各方在落实《共同声明》的方法和步骤上,想法还不尽相同。我们希望各方能够继续体现出务实灵活的态度,谨慎地处理,找到能为各方接受的和平方案。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你提到的这个问题只是落实共同文件的一部分,其中一个问题。第四轮通过的共同文件,不仅有你提到的这个问题,还包括如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的问题、包括有关国家双边关系实现正常化的问题、包括有关各方开展经济合作的问题,也包括如何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等问题。所以,我们在看待六方会谈的时候,不要眼睛只盯着一个方面,以偏概全。这些问题都需要六方进行充分的讨论。

  关于会期,各方经过讨论,认为本轮会谈分阶段举行,第一阶段时间短一些比较好。但是究竟第一阶段的会期多长,在第一天还难以预料,还需要根据今后两天会谈的进展情况由六方协商决定。

  4.《新京报》记者:刚才你谈到说,在朝美双方磋商过程中,让我们不要以偏概全,不要只关注轻水反应堆问题,轻水反应堆只是其中一个问题,那你刚才的话是不是意味着朝美在磋商中的分歧还包括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还有朝鲜半岛永久安全机制问题以及朝美关系正常化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中方作为六方会谈的一个斡旋方,今天晚上要进行的中美磋商,还有中韩磋商是否需要我们拿出一些具体的建议?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你说的那是你本人的理解。我们在看待第五轮六方会谈进程的时候既不能以偏概全,也不能无限地扩大。我刚才讲的是第五轮六方会谈所要谈的一个全部的内容。那么,在如何全面地落实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这方面,各方都要提出各自的看法和主张,这里面当然有不同的看法,我们需要在会谈的过程中,各方都能够不断积累和扩大共识,缩小分歧。作为东道主,中方同其他各方磋商的目的就是相互沟通,了解各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和看法,能够协调一致,扩大共识,减少分歧。此外,还将继续为会谈的顺利进行提供良好的便利和服务,也要更好地协调和沟通各方的立场。同时,六方会谈是六方的事情,六方都有责任。六方都有权利来发表自己的观点,所以也希望各方都能够着眼大局,本着认真负责、灵活务实的态度,共同努力,来推进六方会谈进程。

  5.《上海新闻晨报》记者:第一个问题:我们都注意到一个细节,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六位团长没有握手合影,为什么?美朝团长是否私下有握手行为?第二个问题:本轮会谈后是否有类似上轮《共同声明》这样的书面文件?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书面文件,人们以什么作为判断本轮会谈成功的标志?

  答:不同的会谈有不同的表现方式,至于说在这次开幕式前,六方的团长没有握手,这没有特别的意义。在这两天,六方代表团的团长之间已经握了很多次手。

  第二个问题,什么是本轮会谈成功的标志,我可以告诉你,本轮会谈已经取得了进展,已经取得了一个重要的标志。如果你没有忘记,上一轮通过的《共同声明》中确定要在11月上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当时我看到了一些报道对这一点提出过怀疑,但是今天六方以实际行动证明,第五轮六方会谈如期举行,六方正在认真地履行共同文件,共同表达了一种继续推动六方会谈的意愿。这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

  六方都在认真地进行工作,由于会谈才刚刚开始,我现在还难以预测会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告一段落,这还需要六方进行协商。六方会谈是一个进程,在这一进程中充满了困难和挑战。各方进一步向国际社会显示愿以和平手段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通过会谈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这本身就是一种进展。

  6.《人民日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关于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刚才你说,各方都希望可以短一些,事前有媒体报道引用官方人士的话,各方就第一阶段会议进行三天已经达成了共识,请你说明一下这方面的情况。第二个问题是,短一些的会期,有没有具体目标和开法?各方有没有就标志达成共识?

  答:三天是一个预期的设想,至于说能不能实现这个预期,还是要根据各方磋商的情况来决定。在第一阶段会期中,各方将通过各种形式交换意见,包括全体会、团长会,也有双边磋商,甚至不排除有工作层面上的磋商。实践证明,这种以多种形式结合起来的方式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通过第一天的会议,六方已经向国际社会显示了通过对话解决半岛核问题,落实《共同声明》的这种意愿和决心。如果说通过第一阶段的会议,各方能够充分表达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看法,并就此充分、深入地交换意见,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积累共识,这轮会谈就取得了积极进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