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联合国副秘书长:中国在维和行动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2007-11-19 20:30

2007年11月19日   来源: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盖埃诺Jean-Marie Guehenno)从星期一(11月19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他将参加中国与东盟维和事务研讨会,会晤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和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他在行前于纽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盖埃诺说,这是他作为联合国维和事务负责人对中国进行的第二次访问。上一次对中国访问是在2002年。他很高兴再一次前往中国,随着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加强,双方有许多东西需要讨论。

  到目前为止,共有近1万1000名中国军人、警察和文职人员参加了联合国的16 个维和行动。目前,有1800多名维和人员正在联合国的12个维和行动中履行使命。中国目前在119个派兵国中排名人数居13位,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中是仅次于法国的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Jean-Marie Guéhenno, USG for Peacekeeping Operations
(Photo from Getty Images by AFP/Getty Images)

  盖埃诺指出,中国在联合国维和事务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中国第一位联合国维和行动指挥官被任命得到了确认。来自中国的赵京民少将刚刚就任联合国西撒哈拉维和行动的部队指挥官。这一任命是对中国参与维和事务的一种承认。

  盖埃诺说:“中国目前已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的是后勤支援部队(force enablers),如工兵、医疗和警察建制部队,没有理由不去希望有一天中国会派遣作战部队(infantry battalion)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这包括空中运输、空中战术力量,这些在联合国在世界各地的维和行动中都非常缺乏,我们乐意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够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这方面的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