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刘振民大使在维和特委会2010年届会上的发言

2010-02-23 22:5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向你及主席团其他成员表示祝贺。我欢迎秘书长提交的报告,感谢勒罗伊副秘书长和马科拉副秘书长所做的全面通报。

  主席女士,

  联合国维和行动开展60多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去年,维和行动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联合国向各类任务区派遣维和人员约12万人,维和预算达到78亿美元。同时,面对近年来迅速变化的形势,联合国维和行动这台运转多年的庞大机器,自身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需求与供给、规模与效率、授权与能力之间的矛盾制约维和行动的可持续发展。

  各方一直在思考如何改革联合国维和行动,使其重新焕发活力,更好地为会员国服务。去年以来,不少国家就提高维和行动效率提出建议和意见,秘书处也提交了《新地平线报告》,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愿与各方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以达成广泛共识。我愿重点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新的维和理论应以传统维和原则为基础,并为广大会员国接受。近来,有国家提出,传统的维和三原则已难以适应维和行动的现实需要,应在使用武力问题上给予维和部队更大自主权,增强其执行能力。但维和行动60年来的经验和教训反复证明,坚持维和三原则是会员国信赖、支持维和行动的根本原因,也是新形势下维和行动进一步发展的根基所在。“强势维和”、保护平民问题复杂、敏感,在具体操作中可能遇到很多问题,有必要予以认真讨论。有关讨论应在坚持维和三原则的基础上进行,避免误入歧途。秘书处应继续就此与各方充分协商,并在会员国中达成一致意见。此外,在探讨保护平民、“强势维和”等新兴维和理念的同时,也要同等重视预防冲突、斡旋调解争端、危机处理、重建和平等传统理念的发展和创新,以为维和实践提供符合实际、跟上时代发展的系统、全面的理论指导。

  第二,应加强维和行动与建设和平工作的协调配合,明确分工。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维和行动不是“万能药”,要更加重视解决冲突的政治进程,同时应关注和解决冲突产生的根源问题,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为此,安理会应统筹考虑维和行动与建设和平的衔接问题,明确维和行动与建设和平的分工。维和行动可以视需要包含早期建设和平工作,但重点是为建设和平营造条件,以利及时撤出,而不是重复建设和平工作。各方应以今年全面评估建设和平委员会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建设和平委员会的作用,动员联合国各专业部门、国际金融机构及相关区域组织参与,从根本上帮助有关国家摆脱冲突,实现长治久安。

  第三,应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维和能力建设,并为其提供相应的资源和技术保障.目前,广大发展中国家承担了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的提供兵源任务,为维和行动的开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鼓励更多国家加入到维和行动中来。联合国应协助有关国家特别是潜在的发展中出兵国培训维和人员,加强其维和能力建设。我们希望有相关资源、技术条件的发达国家为此发挥积极作用。秘书处多次提出,联合国需要更多可以快速部署的警力和民事官员。在实际操作中,这既需要更多国家的参与,也应注意发挥当事国和地区组织在此方面的人才优势。

  第四,应不断完善维和后勤保障体系,加快维和行动部署效率。我们欢迎秘书处为优化维和行动部署运作程序、提高部署效率所作努力,支持秘书处不断改进工作程序,包括采用新技术手段以提高维和资源利用效率。我们希望秘书处进一步总结联非达区特派团等大型综合特派团部署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有针对性地改进现有工作。

  第五,应注重发挥区域组织在维和领域的作用,帮助其加强能力建设.安理会既要承担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也应鼓励和支持区域组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并加强两者的战略合作。目前,联合国维和任务主要集中于非洲。非盟积极致力于本地区内维和工作,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非盟在后勤、技术和资金等方面也面临巨大压力。我们希望联合国进一步加强与非盟在维和领域的合作,在机制建设、信息交流、资金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对非盟的援助,帮助其提高维持和平的总体能力。

  主席女士,

  今年1月,海地发生大地震,包括秘书长特别代表阿纳比先生在内的92名联合国维和人员遇难,这其中也包括8名中国维和人员和警察。中国代表团愿借此机会向所有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奋斗、献身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中国共有2100多名维和人员在10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我们将继续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在本次维和特委会期间深入讨论维和行动改革相关问题,为推动维和行动朝着更加规范和有效的方向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