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王民大使在安理会维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0-08-06 05:42

主席先生:

  我对俄罗斯代表团倡议举行今天的会议表示赞赏,对勒罗伊副秘书长所做通报表示感谢。我也认真听取了五位联合国维和特派团指挥官非常有启发意义的发言。我特别要对出席今天安理会会议的各位联合国维和行动指挥官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在世界各地艰苦的环境中工作,履行安理会赋予的神圣职责,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特殊贡献。中国代表团向他们以及在世界各地的“蓝盔使者”表示敬意。

  主席先生,我重点谈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联合国维和行动必须有一项全面包容、强有力和坚实可靠的(inclusive, strong and viable)政治进程作保障。在“无和可维”的情况下,维和行动在履行涉及保护平民、人道救援、发展重建等授权时,只能发挥“救火队”的作用,不可持续。目前联非达尔富尔特派团的部署已接近完成,但政治进程仍面临严重困难。安理会上周通过了延期联非达尔富尔特派团的1935号决议,其中要求联非达尔富尔特派团将推动达区政治进程作为优先工作之一。这既体现了国际社会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采取“双轨”战略,也为两轨道进一步相互补充和支持注入了动力。我们希望1935号决议所体现的这一目标得到落实。

  第二,部署维和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帮助冲突国家稳定安全局势,尽快实现当事国自主承担安全防务和管理国家的职能。维和行动自部署之日起,就需要制定并逐步完善撤出战略。这一战略既应着眼于维和行动的撤出,更应着眼于向建设和平阶段的顺利过渡。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刚果(金)维和行动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希望能更多听取秘书长特别代表和维和行动指挥官对落实维和行动战略基准目标(strategic benchmark)所面临挑战的看法和建议。

  第三,联合国维和行动正在向大型、综合和多功能方向发展,后勤保障体系滞后,同时也面临维和行动部署和运作效率不彰等一系列挑战。我们欢迎联合国秘书处为此进行的一系列研究和探讨。我们认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授权应根据任务区不同情况有所侧重,加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安理会在讨论部署维和行动和调整授权时,应充分听取秘书长特别代表、军事指挥官、军事和民事专家的意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