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关于“支持非盟维和行动”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0-10-22 10:24

  
 
 (摄影: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你出席并主持今天的辩论会。感谢潘基文秘书长提交“联合国支持经安理会授权的非洲联盟维和行动”的报告和所作通报。感谢非盟和平与安全事务专员拉马拉先生的通报。

  主席先生,

  当前,非洲和平与安全形势继续朝积极方向发展。但局部地区和平稳定局面仍较脆弱,一些热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恐怖主义、海盗、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维护非洲的和平与安全仍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现实而紧迫的挑战之一。这也是非洲确定2010年为和平与安全年的重要原因。

  作为非洲最重要的区域组织,非洲联盟近年来在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解决非洲冲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方表示高度赞赏。同时,非盟维和行动开始日益受到筹集资金、能力建设等问题的制约,亟需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帮助。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联合国与非盟建立和发展战略合作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联合国驻非盟办事处于今年7月1日成立。中方欢迎安理会与非盟和安会继续保持定期沟通,期待联合国秘书处和非盟委员会继续开展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争取在斡旋和预防冲突、安全部门改革等重要领域产生实效。希望刚成立不久的和平与安全联合工作队,履行职责,为促进两组织战略伙伴关系而不懈努力。

  我们主张联合国应协助非盟维和行动获得可靠的财政支持。中方欣见联合国对非盟驻索特派团一揽子后勤支持,使其人员生活和工作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同时对非盟驻索特派团财政状况依然紧张表示关切。我们认为联合国应继续积极提供支持,同时有关国家应切实兑现援助承诺。我们主张有关各方积极研究秘书长报告中涉及的各种筹资渠道及资助标准建议,尽快建立可预测、可持续的非盟维和行动筹资机制。

  我们支持加强非盟维和行动的机构能力建设。联合国应通过人员培训、信息共享、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强与非盟合作,加快逐步落实《联合国与非盟能力建设十年方案》。我们注意到,秘书长报告提及,联合国拟重新审视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向非盟提供的支持与合作。我们期待秘书长就此提交报告。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重视和支持非盟在非洲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通过多边和双边渠道向非洲各类维和行动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援助。中非外长第二次联大政治磋商今年9月24日在纽约举行。会上双方重申在联合国和非盟主导下开展非洲维和行动的重要性,愿加强有关人员培训合作,提升非洲在这一重要领域的能力。今后,中国将继续向非盟及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继续支持联合国与非盟不断加强全面合作。

  中国支持乌干达就今天讨论的议题起草的安理会主席声明。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