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联合国作用与改革
王英凡大使在第57届联大讨论联合国改革问题的发言

2002-10-30 00:00


  主席先生:

  我们欢迎安南秘书长提出的报告《加强联合国:进一步改革纲领》,赞赏秘书长为改革联合国所作的不懈努力。同时,我们也感谢主席先生及时安排大会讨论联合国改革这一非常重要的问题。

  中方支持尊敬的委内瑞拉大使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的发言。我也愿结合秘书长报告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联合国改革既要重视维护和平与安全问题,也要重视发展和消除贫困,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赞同秘书长拟将实现《千年宣言》确定的发展目标、应对全球化挑战及其对发展的影响等作为联合国工作的优先事项,这也是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我们希望秘书长进一步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推动实现这些发展目标,包括增加发展领域的资源,积极推动发达国家增加官方发展援助、进一步开放市场、消除各种贸易壁垒,确保全球化进程普惠各国。这些应该切实体现在联合国的工作安排、有关方案和资源分配中。

  二、中方支持秘书处减少提交报告的数量,压缩报告篇幅,改进报告的质量,将重点放在分析和建议方面,减少会议数目,并提高会议服务的质量。希望联大在审议振兴大会问题时充分考虑到秘书长上述有关建议。我们也赞同报告中关于改革新闻部、改善联合国图书馆的管理、加强联合国各机构之间的协调等许多建议。

  三、联合国财政规划和预算程序有必要予以简化,以提高工作效率,使联合国财政规划和预算更加切合实际。同时我们也认为,方案协调委员会应继续在联合国财政规划和预算问题上发挥作用,在考虑这个问题时,应确保会员国在联合国财政问题上有最终的决定权,并重视听取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见。

  四、有关将人权问题纳入联合国在国家一级的发展援助方案的建议已引起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严重关注。人权问题不同于发展援助方案问题,我们不赞同将人权问题与发展业务掺和在一起。中国支持联合国促进和保护人权及基本自由,但有关促进人权的项目要因地制宜,要充分重视促进实现发展权,要注意尊重当事国政府的意见。

  五、我们支持秘书长建立一个名人小组,就联合国与民间社会的关系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改善协作模式的建议。小组在研究这个问题时,既要考虑支持并改进民间社会与联合国的关系,也要正视迄今已经出现的问题,并要广泛征求广大会员国意见。

  六、改革事关各国切身利益,应确保各国都能平等参与有关讨论和磋商进程。本届联大可考虑先就各方都能接受的内容通过决议,以利于保持改革的势头。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