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联合国作用与改革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第58届联大关于“安理会席位公平分配和成员数目增加问题及有关事项”议题的发言

2003-10-14 00:00


  主席先生:

  请允许我对上届联大安理会改革工作组主席卡万先生和两位副主席英格尔森大使和卡塞桑大使表示感谢,他们为工作组工作的顺利进行付出了艰辛努力。我们相信,在新任主席亨特先生的领导下,工作组将会继续进行建设性的讨论。

  过去的一年对安理会来说极不寻常。一方面,安理会在促进解决刚果(金)、利比里亚、科特迪瓦等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为维护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普遍肯定。另一方面,安理会在处理伊拉克问题上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于是,有人对安理会未能在伊拉克问题上达成一致感到沮丧,还有人对安理会能否履行维护和平与安全的责任感到担忧。但是,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表明,广大会员国的基本共识没有变,即:面临新形势,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应得到加强,而不是削弱;安理会的权威应得到维护,而不是损害。

  主席先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指出,为更好地应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应对联合国各机构、包括安理会进行改革。中方赞同秘书长看法。我们始终支持安理会与时俱进,进行合理和必要的改革。我们认为,改革的目标应是增强安理会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的能力,并增加其代表性。

  我们主张,安理会改革应从纠正安理会组成不平衡入手。目前,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代表性不足,因此应根据公平地域分配原则,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安理会改革工作组已就扩大安理会等问题讨论了10年。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既要有进行广泛深入讨论的耐心,也要有加快推动改革进程的紧迫感和善于妥协的智慧。中国代表团愿本着建设性态度,继续积极参与安理会改革工作组的工作。我们期待着各方在本届联大就此问题进行富有创造性的讨论。

  我们也支持安理会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增加安理会工作的透明度,同时提高工作效率。近年来,安理会在改进工作方法方面取得不少进展,公开会议增多,与出兵国也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得到广大会员国的积极评价。中方愿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一道继续在此方面做出努力。

  主席先生,中方欢迎安南秘书长提出建立高级别名人小组,相信该小组的组成将体现地域平衡。我们并期待名人小组提出积极的、能反映绝大多数国家共识的建议,供广大会员国讨论和做出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