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联合国作用与改革
李肇星在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05-09-19 00:00


走和平、和谐、共同发展之路

——在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李肇星

(2005年9月19日,美国纽约)

  主席先生:

  我祝贺阁下出任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联大将取得丰硕成果。我也借此机会,向第59届联大主席让·平阁下和安南秘书长表达诚挚敬意。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60周年。几天前,在这个庄严的大厅里,各国领导人通过了首脑会议宣言。如何使这一宣言得以落实,让美好的文字变成现实,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主席先生,

  本届联大应该成为推动和平、和谐、共同发展的联大。

  - 我们主张和平发展。人类进步需要和平的环境,一国的稳定安全不可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危机之上。

  只有树立新的安全共识,互信互利、平等协作,才能在和平中发展自己,在发展中维护和平。

  - 我们主张和谐发展。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发展不能只顾眼前和局部,而无视长远和全局。

  我们应携手努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建立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同文明相互借鉴、交流融合的和谐环境。

  - 我们主张共同发展。只让少数国家、少数人受益的发展不可接受,也难以持久。

  各国应加强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共赢、共享、共繁荣的方向发展。

  主席先生,

  本届联大应该成为推动改革、加强联合国作用的联大。联合国已经走过60年的风风雨雨,需要进行全方位和多领域的改革,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地位必须加强,让联合国进一步作维护和平的有力使者。

  -中国支持加强联合国预防、调解和斡旋的能力,支持秘书长在这方面有更大作为,欢迎联合国建立预防文化。

  - 我们支持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特别是快速部署和战略预备能力,并在安理会主导下充分动员和调动相关地区组织的积极性和资源。

  - 中国欢迎设立建设和平委员会,以有效衔接联合国在维和、冲突后重建、发展领域的工作。经社理事会及相关发展援助机构应在委员会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 我们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赞成重新解释或修改《宪章》关于自卫权的规定。在国际关系中如确需使用武力,应由安理会根据实际情况慎重判断和决定。

  - 国际社会应继续推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维护并加强现有多边条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发挥联合国及其它有关国际组织在防扩散领域的作用,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防扩散问题。

  - 联合国应有效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我们欢迎秘书长提出全面反恐战略,支持尽快就全面反恐公约达成一致,并充分照顾各方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切。

  - 国际社会在缓和、制止大规模人道危机时,应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尊重当事国或区域组织意见,得到安理会授权,在联合国框架内尽可能采取和平方式。我们不赞成动辄判定一国不能或不愿意保护本国国民并肆意干预。

  主席先生,

  发展应该是联合国改革的主线。中国是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但愿为促进国际发展合作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胡锦涛主席已在首脑会议上宣布中国将采取的五项实质性举措。我们将与各方一道,推动发展领域改革,加快解决发展问题。

  - 联合国应建立公平、合理的千年发展目标进展评估框架,评估各国国内取得的进展,监督国际合作和援助承诺的落实情况。我们支持加强经社理事会在发展领域的协调作用。

  - 多哈回合谈判应体现发展的主题,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并予以切实解决,特别是在农产品和“特殊及差别待遇”等方面。中国决定给所有同中国建交的39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优惠范围将包括这些国家的多数对华出口商品。

  - 中国支持将防治艾滋病、发展公共卫生纳入各国和联合国的发展计划和活动。我们将向本届联大提交“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决议草案,并将在今后3年内增加对发展中国家在防治疟疾等传染病方面的援助,提供药物,帮助其建立和改革医疗措施,培训医务人员。

  - 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采取实质性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债务的恶性循环,大幅减债,简化程序,减少条件。中国将在今后两年内全部免除或以其他处理方式消除所有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重债穷国2004年底前对华到期未还的全部无息和低息政府贷款。

  - 我们呼吁联合国把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为发展中国家培养3万名各类人才。

  - 中国支持设定时间表,使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尽快达到占国民总收入0.7%的水平,并探讨新的筹资模式,把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

  中国今后3年将在南南合作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

  主席先生,

  《联合国宪章》把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赋予安理会。一个高效、负责、有代表性的安理会符合联合国长远利益和会员国共同利益。

  中国支持改革安理会,以提高安理会权威与效率,改进工作方法,并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代表性,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只解决少数国家关切,而无视大多数国家利益,不公平对待非洲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改革方案是没有出路的。

  中国支持民主协商的合作原则。改革涉及联合国未来和各方利益,不能人为设定时限或强行推动表决。会员国应该根据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通过对话协商,达成广泛一致。

  中国支持团结务实的合作精神。联合国是191个会员国的大家庭,团结是力量所在。我们要团结,不要分裂。只要会员国都尊重对方利益,照顾彼此关切,体现务实和灵活精神,就能够找到一条被普遍接受的改革道路。

  主席先生,

  本届联大应该成为关注非洲的联大。非洲国家占联合国会员国的四分之一,人口占世界的13%。没有非洲的稳定,就没有世界的和平;没有非洲的繁荣,就没有世界的发展。首脑会议宣言要求满足非洲的特殊需要,是正确和必要的。

  近年来,非洲局势出现了令人欣慰的进展,但有些地区的冲突仍在继续。安理会应给予非洲问题特殊重视,置于议程的优先地位。这不能只反映在安理会审议的数量和频率上,更要体现在倾听非洲声音、尊重非洲意见、照顾非洲关切的实际行动中。

  中国赞赏非洲联盟等区域组织为调解、斡旋、解决非洲冲突所作的努力,支持安理会密切与上述组织合作,提供资金、后勤、技术援助,加强其在维和、和平重建等领域的能力。

  非洲国家在发展领域,特别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仍面临困难:3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三分之一的儿童营养不良,3000多万人受到艾滋病困扰,经济总量不足全球的百分之二,债务却高达3000亿美元。这是对人类良知的挑战。

  国际社会应对非洲发展达成全球共识,帮助非洲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援助要真心诚意,尊重非洲国家的自主权;帮助要有的放矢,满足非洲人民的根本和长期需要。这不是单方面的施舍或馈赠,而是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现实要求,更是扶贫济困、纠正不公的道义责任。

  各位同事,20世纪是非洲告别殖民统治、实现民族解放的世纪,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21世纪必将成为非洲拥抱和平,享有发展的世纪,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征程中,中国人民将继续与兄弟般的非洲人民站在一起。

  主席先生,

  刚刚在北京结束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了重要共识,发表了共同声明。这标志着六方会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凝聚着六方的政治意愿和辛勤努力。这一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我们希望各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确保半岛长期和平与稳定,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中国政府将继续为此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