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海地地震救援及灾后重建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联合国发起海地地震紧急呼吁会议上的发言

2010-01-15 02:10

霍尔姆斯副秘书长先生:

  感谢你召集这次会议,为援助海地发起紧急呼吁。我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1月12日海地发生的大地震所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哀悼。中国政府也为地震给联合国驻海地工作人员和维和人员造成的伤亡表示痛心和哀悼。中国政府高度赞赏潘基文秘书长以及联合国各有关机构为救灾做出的及时、有效的反应。中国政府将与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向海地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

  中国是地震灾害多发国家,对海地人民面临的地震灾难感同身受。虽然与海地远隔千里,但中国政府在海地地震后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

  12日,海地地震发生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立即做出指示,要求有关部门立即做好援助海地的准备。中国外交部长杨洁旎随即向海地外长尼古拉斯发去慰问电。

  13日,中国政府派出一支60人的紧急救援队,抵达灾区后立即投入救灾行动,在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MINUSTAH)驻地展开挖掘救生工作,救援队的下属医疗分队已在太子港建立了多处流动医疗点。

  13日,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海地提供100万美元援助。

  15日,中国政府宣布向海地提供价值3000万人民币(约440万美元)人道主义紧急救灾物资,其中第一批物资包括药品、帐篷、便携式应急灯、水净化设备、食品、饮用水和单衣等。运送救灾物资的两架包机将于(北京时间)16日起飞赴海地。另外,联海特派团的中国维和警察也在全力参与当地的救援行动。

  中国政府将密切关注海地灾情的发展,并将对联合国的紧急呼吁做出进一步反应。

  谢谢副秘书长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