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访美国、沙特、摩洛哥、尼日利亚、肯尼亚五国
胡锦涛同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举行会谈

2006-04-24 00:00

  2006年4月24日,刚刚抵达拉巴特开始对摩洛哥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同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中摩关系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继续深入发展。

  胡锦涛首先感谢摩洛哥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他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摩关系。中摩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在近代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摩洛哥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建交48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健康顺利发展,双方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配合密切。我们赞赏摩洛哥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胡锦涛说,当前,中摩两国都处在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双边合作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了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继续深入发展,我们愿在以下几个方面同摩方一起作出努力:一、继续保持高层往来,扩大两国政府、议会及政党之间的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和配合,全面推进两国友好合作。二、采取措施扩大双方贸易规模,不断拓宽合作领域,重点加强科技、通信、农业、油气资源开发、劳务承包及人力资源培训领域的合作,鼓励双方企业相互投资。三、进一步推进两国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更多地举办文化周、艺术节、展览会等活动,加快落实两国旅游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地方、民间机构的交往。

  穆罕默德六世热烈欢迎胡锦涛的到访,表示此访必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他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向摩洛哥提供帮助和支持,高度评价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穆罕默德六世赞成胡锦涛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中摩关系的建议,强调摩洛哥愿在渔业、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深化同中方的交流合作。

  双方还就中非关系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合作。

  会谈后,胡锦涛和穆罕默德六世出席了双方经贸、科技、文化、卫生、旅游等领域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出席了穆罕默德六世为他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

  当晚,胡锦涛出席了穆罕默德六世为他到访举行的欢迎晚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