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访美国、沙特、摩洛哥、尼日利亚、肯尼亚五国
胡锦涛同肯总统会谈 就深化友好合作提四点建议

2006-04-28 00:00

  2006年4月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罗毕同肯尼亚总统齐贝吉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共同致力于发展中肯长期稳定、互利互惠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深化双方各领域友好合作。

  胡锦涛表示,中肯关系一直顺利发展,两国传统友谊不断深化,各领域友好合作日益扩大。双方经贸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在电力、通信、投资和工程承包等方面合作进展很快,人文领域的交流取得新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的磋商和配合。我们对两国关系的不断拓展感到满意。

  胡锦涛指出,我们高度重视中肯关系,把肯尼亚视为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为深化双方各领域友好合作,他提出4点建议。一、保持高层交往,加强人员交流,就治国理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议题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在联合国等国际多边场合继续加强协调、密切合作。二、积极落实已签署的双边合作协议。我们鼓励企业从肯尼亚进口肯方商品,扩大在肯尼亚的投资,参与肯尼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能源开发,拓展同肯方在加工业和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我们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援助,加强对肯尼亚人力资源开发的帮助。三、扩大文化、教育、卫生、旅游、新闻、环保、体育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四、加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合作,共同努力使今年11月召开的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

  齐贝吉说,一年来,肯中双边关系又取得良好进展。中国朋友为肯尼亚做了很多,我们深为感激。他赞同胡锦涛就两国关系提出的建议,表示肯方期待同中方保持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胡锦涛赞赏肯尼亚在东非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齐贝吉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继续支持东部非洲实现和平、稳定、发展。他表示肯尼亚支持中非合作论坛,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推动论坛不断发展。

  会谈后,胡锦涛和齐贝吉出席了双方关于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当晚,胡锦涛出席了齐贝吉举行的欢迎宴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