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系列会议和G20第三次峰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就胡锦涛主席出席国际系列峰会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

2009-09-18 05:48

  2009年9月1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在联合国总部就胡锦涛主席出席国际系列峰会接受了中外媒体联合采访。



(新华社:申宏)

  张业遂说,胡锦涛主席将于9月21日至25日分别赴美国纽约和匹兹堡出席四个峰会。在纽约期间,胡主席将于9月22日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9月23日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9月24日出席联合国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在匹兹堡,胡主席将于9月24日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胡主席此次出访,是我国在建国60年庆典前夕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也是中国国家主席在一次出访活动中出席峰会最多的一次。

  张业遂说,当前国际形势总体稳定,但世界面临许多新的重大挑战。一方面,一些传统的局部冲突和热点问题继续存在,且很难看到解决的前景;另一方面,国际社会面临的新的挑战明显增多。最突出的有三个:第一, 受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发展问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更加突出;第二,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突出;第三,国际治理体系的滞后问题相当突出。在上述背景下,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加强国际合作,也期待联合国能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张业遂说,此次系列峰会涉及广泛的议题,包括气候变化、核不扩散与核裁军、经济金融危机、地区热点、发展等问题。这些议题既是世界各国关注的问题,也直接涉及中国的政治、安全和发展利益。这些问题的解决既需国别层面的努力,更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胡主席将利用出席上述国际系列峰会的机会,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对当前重大全球性问题的立场和政策主张,并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如何加强国际合作交换看法。胡主席出席上述峰会,表明中国支持多边主义,支持通过加强合作有效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