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援助印度洋海啸受灾国
中国政府赴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受灾国考察慰问团访问马尔代夫

2005-01-11 00:00

  2005年1月9日至10日,中国政府赴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受灾国考察慰问团访问了马尔代夫共和国。中国驻斯里兰卡兼驻马尔代夫大使孙国祥及使馆官员陪同访马。

  访问期间,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会见了考察团。考察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马尔代夫人民遭遇海啸灾害非常同情和关切,他这次来马尔代夫就是遵照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指示,实地了解马方对国际援助的需求,以便有效地落实中国政府对马的援助,帮助马尔代夫朋友度过难关。

  加尧姆说,这次海啸给马尔代夫带来了巨大创伤。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马的援助是雪中送炭,中国即将运抵马尔代夫的发电机、帐篷、饮用水、食品等正是马急需的。考察团来马考察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友谊,马方对此深表感谢。马方将一定用好中方的援助,相信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支持下,通过马人民自救努力,马一定能重建家园。

  9日,考察团还会见了马尔代夫外长法图拉·贾米尔、计划与国家发展部长汉姆布·哈米德及国家灾害管理中心有关官员。考察团详细了解了马受灾情况,并就如何使用中国政府援助与马方进行了探讨。

武部长会见马尔代夫外长贾米尔

武部长向马国家灾害管理中心有关官员询问灾情

来自卫生部、外交部、商务部和地震局的代表团成员

武部长巧遇同期访马的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

  10日,考察团专程赴马受灾最重的格门多岛考察灾情,看望了那里的灾民。格门多岛上的建筑已全部被海啸夷为平地,8名居民死亡,包括4名儿童,400多人无家可归。武部长对受灾居民表示慰问,并表示,中马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中国人民关注马尔代夫人民的遭遇,没有忘记他们。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向受灾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灾民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中国朋友的友情。

海啸过后,岛上只剩下一片废墟

武部长询问岛上受灾情况

  访问期间,考察团还看望了在马承建中国援助项目的上海建筑集团总公司全体人员。该公司也在海啸中受损,不少设备和建材损坏,但仍在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受到马方的积极评价。

武部长考察我援助马尔代夫项目

考察团前往我援助项目公司驻地

 武部长与我援建项目工程人员握手

武部长向援建项目工程人员询问灾情和生活情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