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援助印度洋海啸受灾国
驻缅甸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召开海啸救灾研讨会

2005-01-12 00:00

  2005年1月6日,由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IFRC)牵头成立的海啸救援小组在仰光举行海啸救灾研讨会并发表工作声明,赞赏缅甸政府灾后救援行动迅速及时,并证实政府统计伤亡数据的准确性,确定缅甸死亡在60人至80人之间,受灾人数约5000至7000人,长远受影响人数预计为1万至1万5千人。

  据了解,海啸救援小组成员组织包括: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IFRC)、国际红十字会(ICRC)、缅甸红十字会(MRCS)、联合国人权委员会(UNRC)、联合国计划发展署(UNDP)、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新闻中心(UNIC)、联合国难民署(UNHCR)和多个国际非政府组织。

  灾难发生后,海啸救援小组各成员即派遣工作组前往受灾区域进行实地考察,证实缅甸受灾程度不大。联合国机构驻缅总协调员查理在12月26日海啸事发当天恰好在缅甸维桑海滩度假,他表示“感觉不到海啸的冲击”。

  海啸救援小组在工作声明中表示,将分三个阶段对缅实施援助。第一阶段为紧急救援,调动国际红十字会在缅的70多所仓库所储物资救助灾民;第二阶段开始统计受灾地区基础设施如房屋损坏、农田及土壤遭受海水影响、渔民作业设施受损等情况,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第三阶段帮助有关地区修复卫生设施和教育设施,恢复正常生产作业。

                     (王小剑供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