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援助印度洋海啸受灾国
中泰两国合作检测海啸遇难者DNA样本

2005-01-15 00:00

  

  2005年1月14日,中泰两国以换文形式确定双方合作检测泰国南部海啸遇难者遗体的DNA样本。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中方将免费承担泰南地区海啸遇难者DNA样本的检测工作,并将检测结果送交泰方进行比对,以最终鉴定海啸遇难者的身份。

  1月15日,根据中泰双方协议,泰方将第一批100份海啸遇难者遗体的DNA样本送交中方。该批样本搭乘泰航班机于当日下午运抵北京,同机押运样本的有泰国警方主管官员、法医鉴定专家以及我国DNA专家组成员。

  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特大地震和海啸灾难,泰国南部六府遭受重大人员生命和财产损失。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向海啸受灾国及时提供援款、物资并派遣救援人员。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五名青年专家临危受命,在第一时间赶赴泰国南部重灾区,全身心投入最艰苦的一线DNA采样工作,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精湛的专业技术和高尚的国际人道主义给人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赢得了泰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各国来泰开展援助工作的专家和志愿者的好评。他们不辱使命,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1月14日晚,驻泰使馆为即将运送第一批DNA样本回国开展检测工作的DNA专家饯行。张九桓大使充分肯定我国专家的工作成绩,高度赞扬他们的高度责任心、使命感和敬业精神,赋诗一首,并书以赠之:

  因应大难奇兵发,飒爽扛旗是小丫;

  清音朗润惊四座,学问胆识富五车;

  阴阳界上无怅望,鬼门关前敢绣花;

  青春化作虹七彩,愿为九州增光华。

  专家们表示,来到泰国就是为了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尽到应尽的义务;一定不负众望,继续做好样本检测工作,为我国救援工作增添光彩,也为中泰友谊尽一份力。他们并对驻泰使馆半个月来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表示深深的谢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