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援助印度洋海啸受灾国
张义山大使在59届联大续会关于议题39“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和救灾援助,包括特别经济援助的协调”的发言

2005-01-18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再次向去年12月26日发生在印度洋地区的强烈地震和海啸灾难的遇难者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印度洋海啸是全人类的灾难,国际社会对此作出了积极和强烈的反应,并开展了史无前例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联合国在这次国际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安南秘书长和联合国参与救灾援助的有关机构负责人及时赶赴灾区视察灾情并指导救灾工作。安南秘书长还亲自出席了1月6日在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并在这次会议上代表联合国向国际社会发出为这次受海啸灾害国家灾后重建的紧急呼吁。

  今天,59届联大就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举行续会,审议由老挝提交的关于“印度洋海啸后加强紧急救援、恢复重建和灾害预防”决议草案,我们认为非常及时。联大续会为成员国提供了向受灾国献计献策的机会,也进一步体现了人类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人道主义精神。中国代表团支持联大举行这次续会并希望上述决议草案能获得协商一致和通过。

  主席先生,中国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发展中国家,深深了解自然灾害给受灾国的人民生活带来的破坏和苦难。作为受灾国家的友好邻邦,我们对他们的灾情深感焦虑与同情。面对这场海啸灾难,中国政府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对受灾国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救援行动。中国政府在灾害发生次日就宣布援助260万美元。此后,又根据灾情发展,承诺向受灾国增加6050万美元援助,并积极考虑减免有关受灾国家到期政府债务。中国社会各界也自发为灾区捐款超过1210万美元,其中包括老人和儿童。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两次来到红十字会捐出为数不多的退休金。一位6岁的小学生在妈妈的带领下,把几年攒下的1000多元硬币投到募捐箱。也有一些年轻人亲自找到受灾国驻华大使捐款以表自己的心愿。香港特别行政区向灾区捐款5亿港元。此外,中国政府以最快速度向灾区派出了医疗队和救援队,澳门特别行政区也向灾区派出了救援队。

  主席先生,在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宣布捐款2000万美元,以响应联合国呼吁,用于联合国框架内的多边救援和重建。在日内瓦举行的“印度洋受灾地区人道主义援助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确认,此项捐款将通过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向联合国系统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和国际移民组织等提供,用于这些联合国机构开展紧急救灾、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中方将与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协商资金的具体使用方案,根据受灾国需求,将援助资金优先用于卫生、饮用水、教育和灾后基础设施恢复等方面。我们也希望捐款能用于联合国对建立区域灾害预警和应对机制的支持。

  主席先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印度洋海啸灾难再次告诉我们,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是应对自然灾害的有效手段。中国政府愿与各国政府一道,共同努力,为帮助受灾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和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做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