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援助印度洋海啸受灾国
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海啸预警安排区域合作部长级会议

2005-01-29 00:00

    
   外交部长李肇星在参加海啸预警机制区域合作部长级会议期间会见泰国外长素拉杰

    2005年1月29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率团出席了在泰国普吉举行的海啸预警安排区域合作部长级会议。

    李肇星在会议发言中表示,印度洋海啸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投入救灾援助,与灾区人民患难与共,支持他们重建家园的努力,对灾区捐助已逾12亿元人民币。中国政府支持并积极参与重大自然灾害预警机制国际和地区合作。

    李肇星强调指出,重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国际社会继续努力,将承诺变为行动,确保重建高效、有序、持续进行。减灾重建工作应注重实效,根据受灾国的实际需要,尊重它们的意愿,要运用先进科学与技术手段。建立有效的海啸预警区域机制,离不开合作与协调,也离不开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加强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开发等合作,从根本上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为帮助海啸受灾国建立地震和海啸监测预警网,中国提出了建立重大自然灾害区域监测、预防和评估机制的倡议,并举办了中国东盟地震海啸预警研讨会,与地区各国交流相关经验。

    李肇星在会议期间会见了泰国外长素拉杰,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对泰国普密蓬国王和他信总理的问候,表示中国支持泰国召开此次会议和推动地区合作的努力,中国支持联合国在灾害重建中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支持东盟发挥主导作用。素拉杰高度评价泰中友好关系,感谢中国国家领导人、政府和人民在泰国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宝贵支持和帮助。双方还就加强中泰在救灾领域的国际和区域合作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在离开普吉岛前,请泰国政府转达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泰国灾民的深切慰问和良好祝愿。

    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或高级官员及10余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泰国总理他信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泰国外长素拉杰主持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特使与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