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李肇星外长出席第60届联大
走和平、和谐、共同发展之路——李肇星出席第60届联合国大会并作一般性辩论发言

2005-09-19 00:00



  19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60届联合国大会并在一般性辩论上作题为《走和平、和谐、共同发展之路》的发言。李肇星阐述了对新形势下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看法。

  中国主张和平发展。人类进步需要和平的环境,一国的稳定安全不可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危机之上。只有树立新的安全共识,互信互利、平等协作,才能在和平中发展自己,在发展中维护和平。

  中国主张和谐发展。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各国应携手努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建立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同文明相互借鉴、交流融合的和谐环境。

  中国主张共同发展。只让少数国家、少数人受益的发展难以持久。各国应加强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共赢、共享、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

  联合国历经60年的风风雨雨,需要进行全方位和多领域的改革,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联合国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地位必须加强。中国支持加强联合国预防、调解、斡旋能力和维和行动,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国际社会应继续推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维护并加强现有多边条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发挥联合国等有关国际组织的作用。联合国应有效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

  李肇星重申了胡锦涛主席不久前宣布中国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采取的五项重大举措,并表示中国愿为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继续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李肇星指出,发展应成为联合国改革的主线。联合国应建立公平、合理的千年发展目标进展评估框架,评估各国取得的进展,监督国际合作和援助承诺的落实情况;探讨新的筹资模式,把更多资金用于发展,并把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多哈回合谈判应体现发展的主题,更多考虑并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采取实质性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债务的恶性循环,大幅减债,减少条件。

  中国支持改革安理会,以提高安理会权威与效率,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代表性,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只解决少数国家关切而无视大多数国家利益、不公平对待非洲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改革方案没有出路。改革涉及联合国未来和各方利益,会员国应该根据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通过对话协商达成广泛一致。

  非洲国家占联合国会员国的四分之一,人口占世界的13%。没有非洲的稳定,就没有世界的和平;没有非洲的繁荣,就没有世界的发展。安理会应特别重视非洲问题,倾听非洲声音、尊重非洲意见、照顾非洲关切。

  国际社会应就促进非洲发展达成全球共识,帮助非洲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援助要尊重非洲国家的自主权,满足非洲人民的根本和长期需要。

  李肇星最后表示,刚刚在北京结束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了重要共识,发表了共同声明。这标志着六方会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凝聚着六方的政治意愿和辛勤努力,也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这一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我们希望各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确保半岛长期和平与稳定,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中国政府将继续为此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