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李肇星外长出席第60届联大
李肇星分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和英国、法国、以色列等国外长

2005-09-19 00:00


  9月19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分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法国外长布拉齐、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沙洛姆,并与里约集团外长举行第15次政治对话。各方积极评价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的成果和中国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会见安南时,李肇星说,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反映了广大会员国希通过改革加强联合国作用的共识,为联合国未来发展确定了方向。各方应尽快将成果文件付诸行动,重点是把发展承诺落到实处。安理会改革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增强安理会权威和效力。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工作,愿与联合国及广大会员国密切合作,努力落实首脑会议成果文件。

  安南说,联合国首脑会议非常成功。成果文件是推进联合国改革的基础,许多方面还需要在落实过程进一步探讨,各方需继续努力。安理会改革进程应继续下去。中国在推动国际社会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方面起了带头作用,意义重大。

  会见斯特劳时,李肇星说,中英两国和中欧双方领导人前不久在北京就新形势下发展中英和中欧关系、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达成重要共识。我们愿与英方一道积极落实这些共识,推动中英和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

  斯特劳说,前不久布莱尔首相访华和欧中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取得成功,对英中和欧中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英方愿继续为推动英中和欧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努力。

  会见布拉齐时,李肇星说,当前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我们愿与法方深化经贸合作和文化、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布拉齐说,法方对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满意,愿意同中方加强广泛领域的合作。

  会见沙洛姆时,李肇星表示,今年以来,中以关系和经贸合作继续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中方愿与以方一道努力,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中以关系深入发展。

  沙洛姆说,当前以中关系发展顺利,交流与合作继续扩大。以方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愿尽一切努力加强以中良好的合作关系。

  与里约集团外长对话时,双方积极评价了中国与里约集团外长对话机制建立15年来为促进中拉关系顺利发展和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一致同意着眼长远携手努力,拓宽合作范围,推动中拉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双方还表示,将加强协调与配合,为推动落实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而努力。

  当日,李肇星还出席了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外长集体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活动。各方就联合国改革、非洲维和、伊拉克、阿富汗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