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李肇星外长出席第60届联大
李肇星会见联大主席和泰国副总理等高级官员

2005-09-22 00:00

  2005年9月22日,中国外长李肇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分别会见泰国副总理素拉杰、第60届联大主席埃里亚松、埃塞俄比亚外长塞尤姆、伊朗外长穆塔基、尼泊尔外交大臣潘迪和苏丹总统顾问伊斯梅尔。

  会见埃里亚松时,李肇星说,联合国首脑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反映了大多数国家在改革问题上的共识,为联合国今后工作确定了方向。本届联大应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予以落实,切实把发展问题作为重点。中方愿与大会主席和各成员国密切配合,推动改革朝有利于联合国长远利益和广大会员国共同利益的方向发展。

  埃里亚松说,各方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在首脑会议期间宣布中国为促进发展而采取的重大举措。作为联大主席,他愿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会员国一道落实成果文件,积极稳妥地推进联合国各项改革。

  关于中瑞关系,李肇星说,中瑞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双方要落实胡锦涛主席与佩尔松首相不久前会晤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发展。

  埃里亚松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瑞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

  会见素拉杰时,李肇星说,中泰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和各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中方愿与泰方一道加强中泰关系发展势头,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素拉杰赞同李肇星对两国关系的评价,表示泰方将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和合作深入发展。

  会见塞尤姆时,李肇星说,中埃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中国愿以两国建交35周年为契机,与埃方一道充实中埃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李肇星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中方愿在论坛框架和联合国等机构内与包括埃塞在内的非洲各国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中非友好合作健康发展,造福于人民。

  塞尤姆说,中国是埃和非洲可信赖的朋友,埃方将积极加强与中方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中非合作论坛对促进非中友好、推进互利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非洲国家感谢中国在经济发展等方面给予的帮助,愿与中国一道,使明年北京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和首脑会议取得成功。

  李肇星同穆塔基、伊斯梅尔、潘迪就中伊、中苏、中尼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四方一致同意,继续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和互利合作深入发展。

  当日,李肇星接受阿拉伯语《生活报》记者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