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
"和平、发展、合作"—李肇星部长在第5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04-09-27 00:00



  主席先生:

  我热烈祝贺阁下当选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我相信在阁下的主持下,本届联大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我也愿向第58届联大主席朱利安·罗伯特·亨特阁下和科菲·安南秘书长表达诚挚的敬意。

  不久前在俄罗斯别斯兰市发生了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造成包括众多儿童在内的重大人员伤亡。我代表中国政府再次强烈谴责这一惨无人道的恐怖暴力行径,向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

  主席先生,

  综观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维护和平的力量、制约战争的因素在增长。人类社会发展的总方向是光明的、进步的、向前的。

  但是,和平之光并未降临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发展的脚步也未眷顾地球的每一寸土地。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战争阴云挥之不去,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活动猖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毒品走私、跨国犯罪、非法移民等跨国问题层出不穷。不稳定、不确定和不可测因素增加。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南北差距继续拉大,发展中国家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不少发展中国家被进一步边缘化。目前全球将近一半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其中12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千年发展目标落实情况令人担忧。

  主席先生,

  和平、发展、合作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呼声。

  和平是人类发展繁荣的前提。没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任何国家的发展都无从谈起。乱糟糟的世界对谁都没有好处。曾经经历两次世界大战浩劫的人类,再也不能容忍战争和流血。在安全和稳定的环境中生活和发展是各国人民的迫切愿望。

  解决安全问题,必须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各国要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相互尊重安全利益,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

  恐怖主义是世界的一大公害。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加强国际合作,标本兼治,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努力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还世界人民以祥和与安宁。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防扩散需要国际社会普遍参与,摒弃单边主义和双重标准,充分重视和发挥联合国的作用。

  中国积极参与多边防扩散努力,坚定维护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条约体系,主张继续推进多边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不断完善国际防扩散体制。

  伊拉克和平与重建仍然任重道远。我们支持联合国在伊拉克政治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帮助伊拉克顺利举行大选。

  我们呼吁巴以尽快恢复对话,重启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中国将一如既往,推动通过对话和会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只有促进全球协调、平衡、普遍发展,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发展是硬道理,“天下大同,安居乐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实现全球协调、平衡、可持续发展,是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和福祉所系。

  国际社会应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健全开放、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发达国家在减免债务、转让技术、市场准入等方面要信守承诺,付诸行动,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从全球化中受益。

  发展中国家要联合自强,广泛参与国际事务,深化南南合作。

  国际社会要共同努力,建立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要求,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千年发展目标是我们共同的庄严承诺。联合国要进一步调动资源,加强协调,加大在发展领域的投入,协助各国如期实现这一重要目标。

  合作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有效途径。加强国际合作,必须倡导多边主义。联合国是国际多边机制的核心,是实践多边主义的重要舞台。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采取集体行动,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面对威胁与挑战,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共同发展,都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都应恪守对《联合国宪章》的承诺,履行自己的国际使命和国际义务。

  世界殷切期待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联合国。中国支持联合国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改革的目的是,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提高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的能力,更好地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呼声和需要。中国赞成扩大安理会,主张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中国支持“威胁、挑战与变革”高级别名人小组工作,期待着小组于年底提出报告,供会员国审议。

  主席先生,

  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的坚定力量。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努力,特别是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迈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新阶段。但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实现自身发展的道路依然艰苦而漫长。

  ——中国将始终不渝地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这本身就是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贡献。

  ——中国主张和平、发展、合作,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发展模式多样化,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倡导新安全观,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中国将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所有国家开展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

  ——中国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同时尊重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将致力于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从根本上讲,中国的国家利益同人类共同利益是一致的。中国处理国与国关系既维护自己的利益,也考虑对方的利益。

  ——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一切国家发展经贸关系。

  ——中国的发展不妨碍任何人,也不威胁任何人。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之路,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的和平与进步。

  中国将积极推动我国同主要大国关系稳定发展;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把加强双边友好与加强区域合作结合起来;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在国际事务中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正义要求和合理主张;在政治、经济、社会、裁军、军控等多边领域发挥建设性作用,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支持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共识。

  主席先生,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坚强决心。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看到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我们绝不会容忍“台湾独立”,绝不会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充分认识当前台海局势的复杂性和敏感性,认清台湾当局进行分裂中国活动对台海稳定和亚太和平的严重危害,继续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所作的努力,共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以促进台海稳定和世界和平。

  主席先生,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立五十周年。经过半个世纪的洗礼,它作为指导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始终放射着真理的光芒。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蕴含着和平、发展、合作的精神,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一致的。它提供了相同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正确指导原则,指明了和平解决国家间历史遗留问题及国际争端的有效途径,有力地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促进了南北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忠实实践者。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将继续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与世界各国和人民一道,共同推进和平、发展与合作的崇高事业!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