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59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04-10-04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二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与您和主席团密切合作,使本届二委圆满完成工作。同时,中国代表团支持卡塔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主席先生,

  今年以来,国际发展合作出现一些积极迹象。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继续围绕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落实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等重要会议成果开展工作,并逐步确立了相关后续行动机制。发展领域的合作气氛有所增加。官方发展援助有一定的提高。在消除贫困、发展筹资和防治艾滋病等领域,出现了一些新倡议和新方案。贸易领域也有一定的进展。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世贸组织成员就多哈议程主要议题达成框架协议。贸发十一大成功举行。会议通过的《圣保罗共识》反映了各方在贸易与发展问题上的共识。

  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国家的困境并没有根本改善。全球化发展依旧失衡,南北差距仍在扩大,最不发达国家数目不降反升。各方在发展问题上的承诺和倡议有待落实。广大发展中国家仍面临经济形势不稳、资金短缺、贸易受阻、债务负担沉重等各方面困难。要按时实现消除贫困等发展目标,落实发展领域重要会议成果,形势不容乐观。

  主席先生,

  明年将召开联大高级别全会,在发展领域并将举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世界减灾大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森林论坛第五次会议、艾滋病问题联大高级别会议和发展筹资问题联大高级别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我们面临的任务繁重,但也有着极好的机遇。国际社会应抓住时机,通过召开这些会议,进一步落实有关承诺和行动,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发展目标的实现。为此,我认为在本届联大和明年,我们在发展领域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 继续促进国际经济发展合作,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

  建立互信、互利、互助的新型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为此,应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交流。发展中国家应通过自身努力和相互间的合作,增强竞争力,努力改变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不利地位。发达国家也应承担起义务和责任,积极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并在市场、资金、官方发展援助、技术、减免债务等方面对发展中国家予以更多支持,切实帮助其摆脱困境。

  二、以实现消除贫困目标为核心,在实现官方发展援助目标等已有筹资方式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有助于筹措额外的发展资金的新倡议和新方案,并逐步落实可行的方案,以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资金等执行手段问题。同时,应充分重视贸易在促进发展方面的巨大作用。各方在世贸组织应保持良好的谈判势头,推动多哈发展议程早日顺利结束,并促进最终达成一个平衡的、符合多哈精神的、有利于发展的协议。

  三、 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核心领导作用。积极

  利用明年联大高级别全会的有利时机,全面审议千年发展目标的执行情况,进一步动员各方政治意愿,将承诺转化为行动,以加强对全球化的管理,促进在发展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在全球实现消除贫困和共同发展的目标。同时,我们建议联合国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千年发展目标进展评估框架,既评估各国国内取得的进展,也监督和评估国际合作和发展援助承诺落实情况。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